——訪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和平與外交研究所主任努爾

“印太經濟框架”實為美國制造分裂對抗、維護經濟霸權的工具

2022年05月28日09: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訪:“印太經濟框架”實為美國制造分裂對抗、維護經濟霸權的工具——訪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和平與外交研究所主任努爾

新華社伊斯蘭堡5月26日電 (記者蔣超)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訪問韓國和日本,在兜售所謂“印太戰略”的同時,宣布啟動所謂“印太經濟框架”。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和平與外交研究所主任穆罕默德·阿西夫·努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所謂“印太經濟框架”實為美國在亞太地區制造分裂對抗、維護經濟霸權的工具。

努爾表示,美方在所謂“印太經濟框架”啟動后發表的聲明中所稱“致力於建立開放包容的區域”不過是謊言,實際上是想在現行區域合作架構外炮制出一個平行機制,以便於其操縱全球供應鏈。

努爾說,在亞洲,任何缺乏普遍參與性的經濟框架都是脆弱的。美方兜售的所謂“印太經濟框架”將中國這一亞太區域發展主要貢獻者排除在外,其包容性無從談起。

他認為,該“框架”是美國所謂“印太戰略”的一部分,目的是在亞太地區建立遏制中國發展的“小圈子”,這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和霸權邏輯。

努爾表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巨大挑戰,能源、糧食、供應鏈危機四起,多國通脹飆升,世界各國需要團結互助以應對持續的困難、挑戰,而不是動輒制造分裂與對抗。

努爾強調,美國想瓦解現行區域合作機制的圖謀終將失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