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巫吉英去世 離世前已“五世同堂”

2022年05月27日16: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巫吉英去世 離世前已“五世同堂”

新華社南京5月26日電(記者邱冰清、蔣芳)記者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獲悉,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巫吉英於5月25日上午去世,享年98歲。至此,由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的在世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僅剩56位。

巫吉英肖像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巫吉英出生於1924年,當時家住江蘇句容,10歲時被父親賣給了南京一張姓人家做佣人。侵華日軍進南京城前,張姓人家逃難過程中,隻留下一個生病的老奶奶和巫吉英。一天,兩個日本兵破門而入,將刺刀架在巫吉英脖子時,外面響起哨子聲,日本兵匆忙離開前朝她右腿根刺了一刀。

巫吉英在指認被侵華日軍刺傷的部位。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被刺傷后的巫吉英拉著老奶奶出門逃避。在菜幫橋附近的一個菜園邊,又遇到了日本兵,兩個人躲在菜園邊一個屋裡的死人堆裡裝死才逃過一劫,后來巫吉英的父親來南京找到了她並帶回老家句容。巫吉英17歲嫁人,生了6個孩子,在離世前已“五世同堂”,玄孫在2016年8月出生。

巫吉英在家門口和大兒子張愛華、二女兒張月珍、小女兒張素琴(右)合影。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今年以來,已有5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離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