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債務再創歷史新高

2022年05月3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 日本政府債務再創歷史新高

日本財務省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末,日本政府長期債務余額首次突破千萬億日元關口,達到1017.1萬億日元(約合53.6萬億元人民幣),連續18年增長。包括國債、融資、政府短期証券在內的政府債務總額為1241.3萬億日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4.8萬億日元,連續第六年創歷史新高,這相當於日本人均承擔990萬日元的政府債務。

不斷增加的社會保障費用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額財政支出是政府債務總額持續增長的兩大主因。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日本經濟持續低迷,作為財政收入主要來源的稅收收入長期沒有明顯增加。與此同時,日本的少子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劇。4月,日本總務省發布的數據顯示,日本老齡化率達到28.9%,創歷史新高。用於支付養老、醫療等的相關社會保障費用在日本財政支出中的比重不斷加大。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政府在2020年度的補充預算中創設了高達9.65萬億日元規模的疫情預備費。2020年度至2022年度3年的疫情預備費總額接近20萬億日元,這也成為推動政府債務總量不斷攀升的重要原因。

隨著日本政府債務余額的不斷上升,財政對國債的依存度不斷加大。根據日本財務省的統計,日本的國債依存度近年來一直保持在40%的高位,2020年甚至達到75%。嚴峻的財政現狀已成為日本經濟發展的最大風險因素之一。今年初,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指出,同40年前相比,日本國債規模擴大了10倍以上。而同時期,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隻增長了1.9倍,財政狀況惡化速度遠超經濟增速。據日本財務省網站顯示,目前,日本政府債務總額是本國GDP的2.5倍。

近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全球供應鏈更趨緊張。同時,隨著近期美元和日元間利差擴大,日元出現大幅貶值。在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下,日本國內出現大范圍物價上漲。為緩解物價上漲對經濟復蘇的沖擊,日本政府依靠發債增加財政支出刺激經濟的模式短期內或難有改變。

日本輿論普遍認為,在經濟發展缺乏內生動力、少子老齡化趨勢加劇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債務規模還將進一步擴大。不斷惡化的財政狀況將影響日本經濟社會的長期發展。(記者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31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