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佳禮 心意成形——日本傳統饋贈之美》巡回展在重慶開展

2022年06月02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佳禮 心意成形——日本傳統饋贈之美》巡回展在重慶開展

圖為觀眾觀看《日本佳禮 心意成形——日本傳統饋贈之美》巡回展。 何蓬磊 攝

中新網重慶6月1日電 (記者 何蓬磊)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6月1日,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日本國駐重慶總領事館、重慶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重慶市九龍坡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日本佳禮心意成形——日本傳統饋贈之美》巡回展重慶站,在重慶九龍意庫新鄰裡藝術中心開展。

據悉,在日本,“贈答送禮”古而有之,形式多樣,它不僅是簡單地將物品贈與、遞交給他人,更是向對方寄予美好祝願,表達感謝之情的一種行為。

圖為觀眾觀看《日本佳禮 心意成形——日本傳統饋贈之美》巡回展。 何蓬磊 攝

此次展覽圍繞“婚禮相關的贈答”“用心包裹——袱紗巾與包袱布”“父母給兒女的饋贈”“增進人情牽絆的贈答之禮”四個主題,介紹日本贈禮的文化,並展出近百件精美的日本禮品。展覽從廣義上對日本的贈答禮儀進行解讀,在展現饋贈品的同時,也對贈答之禮背后蘊藏的思想進行了介紹。

日本國駐重慶總領事高田真裡在展覽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中國的贈答禮儀文化非常發達,日本也有自己獨特的贈答文化。“我們日本人有著‘萬物皆有心靈’的思想,這包括物質在內的事物。在‘禮物中包含自己的心意’‘禮物是以心為形’這樣的想法下,經過歷史百般洗禮而成的贈禮文化發展起來了。”

高田真裡說,此次“日本傳統饋贈之美”展覽有紀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意義,將在中國多地巡回展覽。重慶是巡回展的第一站。希望在各位日中友好人士的協助下,推進日中兩國在經濟、文化等各種領域的合作交流,開展類似本次展覽的活動。

圖為觀眾觀看《日本佳禮 心意成形——日本傳統饋贈之美》巡回展。 何蓬磊 攝

重慶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王廣成在展覽開幕式上表示,重慶與日本經濟相融、人文相親,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與發展潛力。本次展覽將通過近百件精美展品向觀眾介紹日本贈禮文化,進一步促進中日文化互知互鑒,豐富重慶市民的文化生活,促進民相親、心相通。

作為此次展覽的承辦方,招商蛇口產園重慶公司總經理吳光龍認為,與日本國駐重慶總領事館合作舉辦此次展覽,為九龍意庫的國際文化交流創造了契機。“通過展覽,一方面增進了與各國的文化交流,另一方面,也啟發我們如何去深挖自己的文化。”

據了解,《日本佳禮心意成形——日本傳統饋贈之美》巡回展重慶站將持續至6月21日,並免費向公眾開放。(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