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價格暴漲 日本農戶停辦爆火的“採摘洋蔥”活動優先供應市場

2022年06月01日18:2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日電 據《千葉日報》報道,今年,日本國內由於惡劣天氣等因素導致洋蔥價格暴漲,並對產地之一的千葉縣白子町一年一度的“採摘洋蔥”活動造成了影響。

原定於5月底之前在白子町各處舉辦的採摘活動,由於洋蔥大受歡迎導致農田裡的存貨大減,很快就面臨著不得不提前結束活動的窘境。這主要是由於洋蔥價格較往年暴漲2倍以上,對市場的出貨量大增所致。

據悉,雖然白子町合全町之力每年舉辦的“洋蔥節”活動因疫情已連續停辦三年,但當地農戶舉辦的“洋蔥採摘”活動卻大受歡迎,到場者可以自己挖出洋蔥裝入袋子裡拿回家,因此非常有人氣。

但是,今年由於氣候惡劣等原因,令日本國內市場上的洋蔥價格大幅上漲。據悉,“採摘洋蔥”活動的費用為每10公斤1200日元(約合人民幣62元),但據當地農協介紹,到4月下旬時,洋蔥的市場價格已達到4000日元(約合人民幣206元),約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

當地農協稱,由於氣候惡劣等原因,日本國內市場上的洋蔥出貨量有所減少,但白子町產洋蔥仍然能維持往年的供貨量。在這種情況下,當地很多農戶為了追求更高的利益而把更多的洋蔥投向市場,因此有些農戶搞的“採摘洋蔥”活動在五一黃金周長假的頭幾天就遇到了存貨不足的問題,所以早早結束了該項活動。

一些參與該項活動的農家心情復雜地表示:“把洋蔥投放到市場上賣自然能賺得更多,但考慮到前來參加活動的游客和對本地的影響,採摘活動又不得不舉辦。”據了解,該項活動非常受歡迎,甚至出現了客人在停車場排隊等車位的情況。

據介紹,當地的洋蔥種植戶根據產量一般採取“大批量出貨至市場上”、“在家門口零售”、參加“採摘洋蔥活動”三種方式。往年這三種方式涇渭分明,而今年這個結構卻發生了巨大改變。(編譯:錢騰玄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