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所謂“印太”永遠取代不了亞洲

2022年06月02日0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所謂“印太”永遠取代不了亞洲

中新網北京6月1日電 東京消息: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6月1日應邀出席日本對華友好七團體之一的日中協會交流大會,發表“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思考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演講,並針對近期日美涉華消極錯誤言行及美方推行所謂“印太戰略”等闡述中方立場。

孔鉉佑表示,與世界其它地區相比,中日共同所處的亞洲地區在過去幾十年總體保持和平穩定,區域合作蓬勃發展,經濟實力快速躍升,率先沖破疫情陰霾,成為當前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板塊。這是亞洲各國團結開創的合作成果,需要各國倍加珍惜、攜手守護。然而需要警惕的是,亞洲地區來之不易的和平局面和發展勢頭正在遭遇挑戰和威脅。就在上周,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首次亞洲之行,以推進“印太戰略”之名,煽動亞洲分裂對抗,處處充斥著對華遏制的消極動向。日方積極予美響應配合,扮演了十分活躍的角色。

孔鉉佑指出,對於美國的“印太戰略”,無論美方如何使用“自由”“開放”等漂亮的字眼粉飾包裝,都無法掩蓋其拉幫結伙搞“小圈子”、通過陣營劃分圍堵遏制中國的霸權本質。美方不遺余力將中國塑造為地區國家的共同“威脅”,以此為借口鼓勵日本擴充軍力,強化日美同盟,拉攏日韓參加北約組織,推動“北約亞太化”和打造“亞太版北約”,聲稱重塑中國的周邊地緣環境,實質是把地區國家置身於大國博弈和陣營對抗的危險前沿。美方推出的所謂“印太經濟框架”,毫不掩飾其意圖就是為了提供“替代中國的方案”,強迫地區國家接受美方制定的單方面規則和不對等條款,加入由美方主導、另起爐灶的地區經濟體系。這種刻意排除特定國家、脅迫他國選邊站隊的做法,與其標榜的“自由”“開放”毫不沾邊,隻會沖擊破壞以東盟為中心的現行地區合作架構,侵蝕亞洲各國辛勤開創的區域一體化成果。

孔鉉佑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經看清了美國精致利己主義者的真面目,看透了美方在本地區制造分裂、煽動對抗、破壞和平的背后圖謀,不願充當美對抗遏制中國的“棋子”。我們也想奉勸美國等少數國家,所謂“印太”不過是近年來生造出來的地緣政治概念,而亞洲則是承載了數千年古老文明和歷史積澱、流淌在地區國家基因之中的身份認同。所謂“印太”永遠取代不了亞洲。如果美方認為用所謂“印太戰略”或一個框架就可以孤立中國這樣一個亞洲大國,就可以割裂阻斷亞洲國家同中國的歷史淵源和現實聯系,完全是行不通的。

孔鉉佑表示,日本身兼中國近鄰、美國盟友、亞洲一員的身份屬性,何去何從受到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對美關系不是日本外交的全部,日方不應在日美同盟一條道上走到黑,也不應隻在少數“伙伴”和“同志”國家身上下功夫。希望日方保持戰略自主,展現遠見和智慧,尤其是平衡處理好對華、對美關系,同時積極改善發展同周邊鄰國關系,擁抱亞洲大家庭,這樣日本才能把路越走越寬。(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