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日本甘當美國“馬前卒”極為可悲

2022年06月07日08:1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日本甘當美國“馬前卒”極為可悲

  新華社東京6月6日電(記者華義)在美國四處拉幫結派搞“小圈子”圍堵中國、遏制中國發展的當下,日本在美對華戰略中扮演了不光彩的“馬前卒”角色。它不僅在日美同盟、美日印澳“四邊機制”等雙邊和多邊外交中“積極配合”美方打壓中國,還在涉台、涉港、涉疆等問題上不斷發難挑舋、肆意干涉中國內政。日本全然不顧亞太地區的安全穩定,為美國“沖鋒陷陣”的做法極為可悲。

  一直以來,日本都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得力”的小弟,不僅“干活賣力”,而且表現露骨,恨不得讓全世界知道它對美國的“忠心”。不久前,美國總統拜登訪日,日本在日美首腦會談和“四邊機制”峰會上的種種言行,都在向全世界表明日本甘願充當美國的“馬前卒”。不論是為取悅美國而表示將“相當大”地增加防衛預算,還是不惜與俄羅斯擱置爭議島嶼談判也要配合美國制裁俄羅斯,或是積極謀劃出席即將舉行的北約峰會,日本仰美國鼻息、不惜代價討好美國的丑態暴露無遺。

  在對華政策上,日本向來對美國亦步亦趨,一味追隨美國,企圖孤立和對抗中國,並在干涉中國內政的路上越走越遠。最近,日本領導人再次就台灣問題發表不當言論,繼續向“台獨”勢力發送錯誤信號,其阻遏中國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野心昭然若揭。與美國一樣,日本一直都是“疆獨”“藏獨”等各種分裂勢力的主要大本營之一,日本不少國會議員和這些分裂勢力關系密切,長期在幕后干著見不得人的勾當。2020年年底日本共同社曾報道,日本政府將涉疆“情報”傳遞給美國,以便美國利用這些“情報”做文章。今年年初,日本國會還通過了一項針對中國的所謂人權決議,對中國的人權現狀橫加指責,暴露出干涉中國內政的險惡用心。

  在對抗中國上,日本和美國沆瀣一氣、狼狽為奸。更有甚者,日本經常躲在后面悄悄扣動扳機,如不指名道姓地禁用中國公司5G設備等,日本往往隻做不說,十分陰險。日本還主動為美中對抗煽風點火。例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說過,他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首次會面時就慫恿其對抗中國。

  不過,明眼人一看便知,即使日本如此賣力地充當美國的“馬前卒”,也難以改變自身作為美國戰略附屬品的可悲地位。美國在日本不僅擁有駐軍權,還可以決定日本的《憲法》和外交。像日本這種不完全主權國家,隻不過是美國服務自身戰略利益的一枚棋子罷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