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事故受害者提起上訴:繼續對東電高管追責 法院曾判無罪

吳倩

2022年06月07日08:23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福島核事故受害者提起上訴:繼續對東電高管追責 法院曾判無罪

東電.png

東京電力公司(資料圖)

海外網6月6日電 綜合日本共同社等媒體報道,東京地方法院2019年對東京電力公司(東電)3名前高管福島核事故責任案做出最終判決,認定東京電力前會長勝俁恆久等3人無罪,原告方對此表示不滿並提出上訴。當地時間6日下午,東京高等法院正式就此次上訴案進行了審理。

審理當天,被告辯護律師進行了無罪辯護,稱被告無法預料到巨大海嘯,即使採取對策也無法防止事故發生。代表原告的檢方指定律師則以“否定被告的過失責任才有違正義”為由,要求法院撤銷此前判決。檢方指定律師還根據日本政府此前發布的官方資料強調,東京電力公司在核事故發生前可以預見海嘯,“這也從根本上推翻一審判決的正當性”。

此外,檢方律師還要求法官對福島第一核電站實施現場驗証,但未獲得批准。福島核事故死難者遺屬對此質疑稱,“這是全世界史無前例的事故,為什麼法官會說沒有去看現場的必要呢?”當天,三名被告中隻有東京電力原副社長武黑一郎出庭,另外兩名被告均未露面。日媒稱,東京高等法院將於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期間進行正式宣判。

由福島核事故受害者組成的“福島核電站起訴團”從2012年起就要求東京檢方刑事起訴對福島核事故負有責任的東電高管,但檢方兩次做出“不予起訴”的結論。在起訴團的申請下,監督審查檢察工作的東京第5檢察審查會於2015年7月17日決定,強制起訴勝俁恆久等3人。2019年9月,東京地方法院作出的無罪判決引發原告方支持者的不滿,並多次進行抗議。(海外網 吳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