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翻案”?不行!(觀象台)

嚴 瑜

2022年06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日本要“翻案”?不行!(觀象台)

近來,日本某些政客大肆發表顛倒黑白的言論,妄圖為日本的侵略歷史翻案,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最新一番聳人聽聞的言論來自日本前首相、自民黨現任副總裁麻生太郎。他在近期的一場講話中聲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蘇聯向日本發起“侵略”。而在此前不久,日本自民黨前干事長石破茂也曾發表類似觀點,揚言日本絕不能忘記蘇聯“侵略日本的歷史”。

在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早有定論的今天,日本某些政客上躥下跳,借題發揮,混淆視聽,試圖利用俄烏沖突來“洗白”自身侵略歷史,這波操作令人不齒。

審視日本某些政客的“翻案”言論,其技法無非是偷換概念,通過包裝渲染自身“受害者”形象,來淡化甚至美化其作為“加害者”的身份,妄圖改寫那段不堪的侵略“黑歷史”。然而,歷史就是歷史,不能也不容篡改。當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亞洲鄰國造成深重傷痛,鐵証如山,不容翻案。

深究日本某些政客的“翻案”言行,一個重要根源是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沒有得到徹底反省和清算。二戰結束后,美國出於冷戰需要,甚至大力扶持與軍國主義有著千絲萬縷聯系的日本保守勢力上台執政,致使錯誤歷史觀在日本大行其道。此后,各種美化侵略、鼓吹武裝的論調不時沉渣泛起,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謀求修憲的鬧劇屢次三番上演。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自俄烏沖突爆發以來,日本一直沒有消停,在追隨美西方國家對俄實施嚴厲制裁的同時,其國內右翼保守勢力更是蠢蠢欲動,試圖利用國際輿論對俄不利之機,就二戰歷史問題大做“翻案文章”,其錯誤偏狹的歷史觀在世人面前暴露無遺。近段時間,日本小動作不斷,一邊炒作“中俄威脅”、渲染“台海問題”,一邊聲稱正在研究放寬防衛裝備對外出口的管制﹔一邊積極充當美國所謂“印太戰略”的馬前卒,一邊妄言要同美國核共享,引入美核武器。種種行為都指向一個終極目標——推動修憲強軍的“國家正常化”進程。如今,日本某些政客一通又一通開歷史倒車的言論,同樣是服務於這一目標,以期讓日本擺脫戰后束縛、撕掉“戰敗國”標簽后,強軍擴武,成為“正常國家”,甚至欲借“入常”來謀求政治大國地位。

日本拒絕反思並吸取歷史教訓,妄圖重走軍國主義老路,不僅將給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帶來嚴重威脅,也將使自身陷入更大的安全困境。曾經遭受過日本侵略的亞洲各國不會忘記那段慘痛歷史,也絕不允許日本不斷挑戰國際公理和國際正義,歪曲歷史,謀取私利。

德國前總理默克爾曾在訪問日本時說過,實現戰后和解的前提是正視歷史。日本要想成為受人尊重的“正常國家”,首先要有正常的歷史觀,這是日本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繞不過去的一道題。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6月07日 第 10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