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小行星樣本中存在多種氨基酸

2022年06月07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研究發現小行星樣本中存在多種氨基酸

這是“隼鳥2號”探測器降落在小行星“龍宮”的模擬圖。2019年2月24日,新華社發(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供圖)

新華社東京6月6日電 據日本媒體6日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在“隼鳥2號”小行星探測器帶回的岩石樣本中,發現了20多種氨基酸。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等團隊分析了2020年底該機構的“隼鳥2號”探測器從小行星“龍宮”帶回的岩石樣本,發現其中存在超過20種氨基酸。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小林憲正認為,這些氨基酸可能與地球的生命誕生有關。這顯示氨基酸在宇宙中並不特殊。

氨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物質,某些氨基酸與生命的形成關系密切。有一種學說認為,在地球形成初期也存在氨基酸,但由於地球溫度變高而消失,之后隕石再次將氨基酸帶到了地球上。

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於2014年發射,2018年6月抵達小行星“龍宮”附近並採集了小行星岩石樣本,“隼鳥2號”回收艙於2020年12月返回地球。報道稱,有關研究成果還在匯總階段,今后詳細的分析數據將通過論文發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