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口老齡化和少子化,日韓如何破題?

2022年06月09日08: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面對人口老齡化和少子化,日韓如何破題?

  中新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 袁秀月)人口老齡化和少子化,是中日韓三國共同面臨的挑戰。近日,日本國立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研究所副所長林玲子,韓國東國大學原社會學教授、中國研究所所長金益基在中新社“東西問·中外對話”中談到日韓應對此問題的破題之策。

  林玲子表示,在21世紀起始階段,日本也十分擔心人口老齡化以及人口下降。“很多人也說,我們的人口在減少,所以經濟下行是正常的。但實際上,正是這種看法造成了經濟衰退。大概在2012年左右,經濟開始回升了,雖然人口數量依然持續減少。”

  林玲子認為,社會經濟發展並不一定是人口數量決定的,而在於人口政策是否能最大化地發揮人力潛能。也就是說,一個能夠充分發揮現有人口能力的政策,比單純的人口數量數據更重要。亞洲國家必須適應逐漸增多的老年人口,並相應地調整政策。

  金益基介紹,隨著韓國的少子化和人口老齡化趨勢愈發明顯,韓國的人口撫養比率逐年上升。工作人口比例的持續下降給韓國經濟帶來了巨大的打擊,未來這種打擊隻會愈發嚴重。

  他表示,20世紀60年代,韓國推行計劃生育政策,但該政策的推行效果太好,導致韓國長久以來生育率極低。於是到20世紀90年代,韓國又積極推行鼓勵生育的政策,但為時已晚。自生育率開始下降起,就再未顯現出回升的趨勢。

  如何應對低生育率挑戰?林玲子表示,日本人尤其是男性,通常工作時間很長,甚至沒有時間見自己家裡人。所以日本一直以來都嘗試對工作風格、工作方式進行改革,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效的。尤其疫情期間,居家辦公的人一下子多了起來,2021年的結婚率上升了。

  除此之外,她認為,產假和陪產假,還有諸如津貼等經濟支持也是很重要的。還有兒童護理的支持,尤其是托兒所的建設,特別是為0-3歲的幼兒建立的托育機構。

  金益基表示,韓國政府效仿了芬蘭、荷蘭等北歐國家的“工作-家庭平衡”政策,但韓國政府沒有做到為工作女性提供充足的福利,甚至對男性來說也沒有一個切實有效的環境來提高生育率。他認為,要提高生育水平,彈性工作和陪產假都是必不可少的,這才是韓國年輕人最想要的。

  人口老齡化雖不可逆轉,但也可以成為機遇,如何開發“銀發資源”?林玲子認為,我們必須摒棄年齡歧視,不能認為老年人壽命的延長會帶來社會負擔。傳統意義上的勞動人口數量確實在減少,但是如果考慮到健康的老人數量在增加,那麼實際勞動人口並未大幅減少。她認為,我們要做的是促進老年人就業。

  金益基表示,韓國正在制定各種計劃,為老年人創造就業機會。每個地方政府都在推進各種項目來促進老年人的就業,並制定了各種扶持計劃。韓國成立了韓國老年人力開發院,該機構正致力於為老年人提供適當的就業機會和參與社會活動的機會。(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