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首都圈報考私立小學的適齡兒童增加 擇校標准出現新變化

2022年06月14日16: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4日電(吳穎)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東京首都圈報考私立小學的適齡兒童正在不斷增加,其中雙職工家庭的孩子也大幅增加,擇校標准開始出現新的變化。

據調查得知,2022年度報考私立小學的兒童有2萬4287人,同比增長6%。其中,雙職工家庭考生佔比擴大。

據日本的小學報考信息網調查得知,在日本東京都以及位於東京首都圈的神奈川縣、埼玉縣和千葉縣的63所私立小學中,2022年度的報考兒童總計有2萬4287人,比上一年增長了6%,與2018年度(1萬8965人)相比增長了近3成。有分析稱,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的家長普遍對網絡授課等相關信息通信技術 (ICT)推廣速度緩慢的公立小學的教學效果感到不安,是造成報考私立小學人數持續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有數據顯示,本年度雙職工家庭的考生比例上升,約佔60%至70%。相較學校品牌,該類家庭的監護人更注重學校體系是否健全,是否具備完善的供餐及課后托管體制等。

日本知名教育學家小針誠教授面向首都圈645個准備報考小學的家庭開展的調查結果顯示,母親為“無業”(包括全職主婦)的家庭比例為28.8%,與2000年的75.8%相比大幅減少。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