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吸食大麻者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不滿20歲的年輕人首超千人

2022年06月30日16: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30日電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28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日本一共有5783人(相比前一年增加了523人)因涉嫌違反《大麻取締法》而被逮捕,連續5年刷新歷史最高記錄。其中,有70%的人年齡不滿30歲,而不滿20歲的首次超過1千人。其中,高中生有189人,還有8人是初中生。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因涉及毒品被抓獲的達到1萬4408人,相比前一年減少159人,人數上雖然沒有明顯變化,但是與大麻有關聯的人數卻連續8年上升,大約是2013年的3.6倍。顯而易見,大麻正在不斷向青少年群體滲透,而青少年中吸食大麻的人數正在快速增加。去年的涉案人員中不滿30歲的人數與2013年相比增長了4.5倍,不滿20歲的人數更是2013年的16.4倍。

據悉,在日本的互聯網或社交網站上,使用暗語偷交易大麻的行為十分猖獗。厚生勞動省表示“年輕人現在可以很容易地接觸到大麻”,因此需要加大取締力度,並開展禁毒宣傳活動。

目前,由於日本的《大麻取締法》並未對吸食大麻的行為制定相應的罰則,因此也有聲音批評法律上的空白助長了大麻交易。對此,日本厚生勞動省審議會已開始研究增加針對吸食大麻者的罰則。(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