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稱“明天的東亞地區有可能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中方回應

2022年07月02日09: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7月1日電 (謝雁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歐洲與印太地區的安全防務密不可分,試圖憑借強制手段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現象在東海和南海不斷發生,明天的東亞地區有可能成為第二個烏克蘭,日方深感危機。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日方在北約峰會上老調重彈,口口聲聲反對以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實際上日方是在為自身擴軍強武尋找借口,各方對此早就看得一清二楚。

在談論東亞的明天時,首先應該想想東亞的昨天發生了什麼?如果日方真心希望東亞和平穩定,就應該認真反省自身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從中吸取深刻教訓,而不是四處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

日方強調歡迎北約加大對印太地區的投入,有意充當“北約亞太化”的“急先鋒”。這一做法完全是出於一己之私,抱持冷戰思維,這隻會在本地區挑動陣營對抗,制造對立分裂。這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地區國家沒有任何好處。

我要強調,東亞是和平穩定的高地,合作開發的熱土,不是地緣政治的角斗場。任何損害本地區和平穩定、破壞本地區團結合作的行徑,都將遭到中國人民和東亞各國人民的共同反對,注定不會得逞。

我願重申,國家間發展關系應當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中方會密切關注北約相關動向,對損害中方利益的情況不會坐視不管。(完)

(責編:袁蒙、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