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市民團體就強征勞工問題要求日企履行賠償判決

2022年07月01日15: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市民團體就強征勞工問題要求日企履行賠償判決

  中新網7月1日電 綜合報道,圍繞韓國政府為解決強征勞工問題將於近期成立的民官聯合機構,韓國市民團體6月30日舉行記者會,要求韓國履行最高法院作出的勒令日本企業賠償的判決,而不是通過基金等的救濟支付賠償。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韓市民團體表示,第一次磋商會將於7月4日舉行。

  據報道,力爭改善日韓關系的韓國總統尹錫悅政府急於解決兩國懸而未決的強征勞工問題。然而,與要求被告企業進行賠償的原告方訴求存在分歧,匯總解決對策的磋商或難以順利推進。

  關於強征勞工等訴訟,由於日企拒不賠償,原告方扣押企業資產,通過出售變現的程序正在推進。

  韓媒報道稱,為避免變現措施,有方案提出,通過不包括被告企業在內的日韓企業和個人捐助的基金,以撫恤金名義向訴訟原告支付賠償款。

  韓國市民團體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韓國政府為防止與日本關系破裂而堅持避免變現措施、放棄保護受害者的職責,那麼將犯下歷史性錯誤。”還有人說,“如果(被告企業)不道歉,就不會接受金錢。”

  韓聯社此前報道稱,韓國政府目前正考慮組建民官聯合機構解決強征勞工索賠問題。日本政府始終將韓方變現日企資產視為“不可逾越的底線”,韓國政府也認為有必要在執行變現前盡快找到解決方案。若韓日關系惡化的主因——強征勞工問題無法取得進展,兩國也就難以進行外交溝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