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季度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繼續下滑

2022年07月02日09:3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7月1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央行1日公布的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結果顯示,今年二季度,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繼續下滑,下滑幅度較上季有所擴大。

調查顯示,受能源價格進一步上漲、日元大幅貶值加劇企業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二季度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由上季的14點降至9點。全部16個制造業行業中,12個行業大企業信心下降,其中日本核心產業汽車行業大企業信心指數下降4點至負19點。

今年一季度,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下降3點至14點,為2020年二季度之后首次下滑。

非制造業方面,得益於餐飲及住宿等服務業環境改善,二季度大型非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上升4點至13點。

日銀短觀指數每季度發布一次,是反映日本經濟景氣狀況的重要指標。其中,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最具代表性。該指數為正值意味著持樂觀態度的企業多於持悲觀態度的企業。本次調查於5月30日至6月30日進行,對象包括日本全國9313家大中小型企業。

(責編:袁蒙、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