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具特色的日本“仙台七夕祭”時隔2年將再次舉辦

2022年07月06日15: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6日電 公歷7月7日是日本的七夕節。提到七夕,人們總會聯想起牛郎織女的故事。這個傳說在古時也傳到了日本,與日本一些農耕禮儀及祖靈信仰相結合,便誕生了日本的七夕節。七夕在日本原是朝廷貴族的祭祀活動,又稱乞巧奠。從江戶時代起,才成為一種民間慶祝活動。現如今,七夕節已經成為日本五大傳統節日之一。

日本的七夕節原本是陰歷7月7日,后改為公歷7月7日。在這一天,人們會在彩色小紙條上寫下願望,然后挂在竹子上祈求願望成真,大多是祈求書法、珠算、縫紉等技藝取得進步。日本各地每年夏天還會舉辦一年一度的“七夕祭”,人們身穿傳統服裝,載歌載舞,同時會吸引大量民眾圍觀。但也有例外,那就是日本東北地區著名的“仙台七夕祭”歷年都是在陰歷的7月7日前后舉辦。

據《河北新聞》報道,受新冠疫情影響,“仙台七夕祭”時隔2年將於8月6日-8日期間再次舉辦。而伴隨著這一活動的日益臨近,制作七夕節飾物的企業也加快了生產節奏。

當前,位於仙台市若林區、常年從事七夕節飾物制作的鳴海屋紙商事的作業所正在開足馬力忙生產。在這裡,每4名工人一組正在組裝著帶長彩條的圓球狀吊飾和風幡。另外,還有大約100名工作人員在自己家裡制作著紙花、紙鶴等物,然后運送到作業所進行再加工。據該商社社長數井道憲介紹,今年的生產任務已經基本恢復到新冠疫情爆發前的8成,將會一直忙碌到“仙台七夕祭”舉辦之前。

2019年的“仙台七夕煙花祭”現場。(視頻截圖)

另外,作為“仙台七夕祭”前夜祭的“仙台七夕煙花祭”也將時隔2年、於8月5日以有觀眾方式再次舉辦,活動主辦方--仙台青年會議所5日宣布了這一消息。屆時,將會和2019年一樣,在仙台市青葉區發射大約1萬6000枚煙花升空。(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