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界人士警告“修憲”恐將日本推向深淵

2022年07月07日13:5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日本各界人士警告“修憲”恐將日本推向深淵

從1931年到1945年,中國軍民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進行了頑強抵抗,最終取得抗日戰爭的勝利。在戰敗后,日本制定和平憲法,不允許擁有軍隊,並放棄“發動戰爭的權利”。

然而近年來,日本政壇保守化、右翼化趨勢愈演愈烈。岸田文雄上台后,將修改憲法視為政府最主要議題之一。不少政客叫囂改變戰后安排、徹底擺脫“戰敗國”身份。俄烏沖突爆發后,日本又頻頻展開外交活動,企圖借機“自我鬆綁”,擺脫和平憲法的束縛。

對此,日本各界人士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專訪時指出,日本的“修憲”動向非常危險,可能把日本推向深淵、重蹈戰爭覆轍。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 藤田高景:那些主張修改憲法的人企圖破壞和平憲法第九條。這一動向會引起臨近各國對日本的擔憂和警惕,是與構建亞洲和平背道而馳的愚蠢行為,我表示強烈反對。

日本政治評論家 森田實:現在不少日本政客主張擴充軍備,想讓日本重回軍國主義道路。這是一種極其錯誤和危險的行為,我擔心會把日本推向深淵。

日本參議院議員 吉良佳子:現在主張修改憲法的一系列動向會加劇東亞地區的緊張局勢,擴充軍備隻會激化對立,最終很有可能導致戰爭發生。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俄烏沖突仍在發酵,國際局勢面臨諸多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而日本卻追隨美國,加緊鞏固日美同盟,承諾增加國防預算,積極參與“四邊機制”、七國集團等“小圈子”,謀求與北約開展合作等。其目的就是要打破二戰后“和平憲法”的制約,謀求政治軍事大國地位,使日本成為所謂的“能戰國家”。日本有識之士認為,岸田政府的這些做法恐將破壞日本與亞洲國家之間建立的互信,增加亞太地區軍事沖突的風險。

日本參議院議員 吉良佳子:不要以如何應對攻擊為借口,煽動擴充軍備競賽。要放棄這樣的念頭,通過外交途徑避免發生沖突。在當今國際形勢下,更應發展和平外交道路。

日本律師 內田雅敏:日本在戰后制定了和平憲法,又發表了《中日聯合聲明》等各種政治文件,表達對侵略戰爭的反省。如果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將顛覆戰后77年來,前輩們為日本與亞洲國家實現和解所做的各種努力。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 纐纈厚:我對修改憲法的動向深表憂慮,我們努力與亞洲人民建立的互信互敬關系將遭到破壞。如果不維護和平憲法,不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鄰國深化友好關系,就不會有真正的和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