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男女平等指數在全球僅排在116位 在發達國家中居末位

2022年07月13日16: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3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世界經濟論壇(WEF)13日發布了介紹世界各國男女平等情況的2022年版《男女平等指數報告書》,日本僅排在第116位。在假設男女平等狀態為100%的情況下,世界各國整體的達成率為68.1%。報告書稱,新冠疫情再次推遲了男女平等的進程,而要想實現真正的平等還需要耗費132年。

世界經濟論壇從2006年開始發布《男女平等指數報告書》,今年是第16次發布。2022年版《男女平等指數報告書》以146個國家為對象,從教育、健康、政治、經濟4個方面進行了分析。通過對各國男女的教育環境、內閣成員中的人數、工資的差異等方面進行對比,然后將各種數據進行了指數化。

據報道,在世界各國中最接近男女平等的是冰島,男女平等達成率為90.8%,也是唯一一個超過90%的國家,並連續13年高居首位。排名第二的是芬蘭(86%),第三名是挪威(84.5%),第五名是瑞典(82.2%),這些都是北歐國家。而第四名則是新西蘭。

其中,日本以65.0%的達成率排在第116位,繼續在主要發達國家中居於末位。雖然與上一次的第120名相比略有提升,但是今年的調查對象國卻也減少了10個國家。據分析,男女平等在政治和經濟領域常年處於低迷狀態是日本排名很低的主要原因。特別是日本的男女平等在經濟領域的達成率僅有56.4%,與去年的60.4%相比還有所下降。這充分顯示出,疫情之下女性的勞動參與程度以及在管理層中的比例進一步降低。(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