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將重啟火電及核電站以緩解供電緊張

2022年07月16日10: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岸田文雄:將重啟火電及核電站以緩解供電緊張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電 東京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為應對今年冬季可能存在的電力緊缺風險,將重啟10所火力發電廠,並盡可能多地重啟老舊核電站,最多使9所核電站處於運行狀態。

據《朝日新聞》報道,岸田文雄表示,在今年冬季,為確保相當於日本全體用電量一成的電力供給,他已向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下達指示,推進核電站的重啟工作,計劃在今年冬天最多使9所核電站處於運行狀態。

此外,為確保在電力消費高峰時也能夠提供穩定的電力供給,岸田文雄還要求重啟10所火力發電廠。據《產經新聞》報道,岸田文雄表示,將全力以赴確保電力供給穩定。他還呼吁,為預防中暑,建議民眾不要勉強節電,合理使用空調渡過難關。

受罕見高溫天氣及火力發電站老化等影響,日本今夏或面臨持續電力供應緊張。日本自7月1日起開啟為期三個月的全國節電期。這是自2015年以來,日本政府首次在全國范圍內提出節電要求。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9.0級特大地震,引發的巨大海嘯襲擊福島第一核電站,造成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自那以后,日本境內大多數核電站關停,政府多次提出節電要求。2016年,日本部分核電站重啟。(完)

(責編:許文金、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