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耳遇難87周年紀念活動在日本藤澤市舉行

2022年07月18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聶耳遇難87周年紀念活動在日本藤澤市舉行

  新華社日本藤澤7月17日電(記者郭丹)17日上午,在位於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海邊的聶耳紀念廣場上,庄嚴的《義勇軍進行曲》再次被奏響。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施泳及日本藤澤市日中友好相關人士近百人向聶耳紀念碑獻花,共同緬懷87年前不幸溺水遇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作曲者聶耳。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聶耳誕辰110周年。在當天的紀念儀式上,施泳對藤澤市政府和聶耳紀念碑保存會等的日方友好人士表達了誠摯謝意,對他們60多年來堅持舉辦聶耳紀念活動及為推動中日民間友好事業所做努力表示感謝。

  藤澤市市長鈴木恆夫在紀念儀式上表示,藤澤市與中國雲南省昆明市於1981年因聶耳結為友好城市。40多年來雙方積極開展民間交流活動,即使疫情期間也通過線上活動促進交流。這種友好城市之間的民間交流對於促進日中兩國友好關系向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當天,近百名中日友好人士前來獻花。現年80歲的大嶋干枝用不太熟練的中文對記者說,她來參加聶耳紀念活動已經有幾十年,今后隻要還有力氣,每年都要來。

  聶耳1912年出生於昆明市。1935年7月17日,聶耳在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海邊游泳時不幸溺水遇難,年僅23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