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奉勸日方認真聽取國際社會規勸,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2022年07月20日08: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奉勸日方認真聽取國際社會規勸,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據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基本完成了核污染水排放口的海底挖掘施工,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預計最快本月內正式批准東電排海計劃。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日方這種罔顧國內民意和國際關切的做法十分不負責任,中方奉勸日方認真聽取國際社會規勸,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趙立堅說,繼一周前太平洋島國論壇外長會之后,太平洋島國在領導人層面再次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問題表達強烈關切,重申應確保執行國際協商、國際法和獨立可核查的科學評估,這也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太平洋沿岸國家的共同呼聲。

  他說,一年多來,日本政府與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始終沒有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正當性、核污染水數據可靠性、淨化裝置有效性、環境影響不確定性等問題作出充分可信的說明。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尚未完成全面評估的情況下,日方仍持續推進排海方案審批進程和排海工程建設。日方這種罔顧國內民意和國際關切的做法十分不負責任。

  “面對越來越多的反對意見,我們奉勸日方不要掩耳盜鈴,認真聽取國際社會規勸,撤銷將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決定,全面評估各種核污染水處置方案。在與利益攸關方和相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這是檢驗日本能否履行國際責任的試金石。”趙立堅說。(記者朱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