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結弦宣布退役:將不再參加競技比賽,會繼續挑戰四周半跳

2022年07月20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羽生結弦宣布退役:將不再參加競技比賽,會繼續挑戰四周半跳

新華社東京7月19日電(記者楊汀)日本花樣滑冰運動員羽生結弦19日在東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退役。他表示,今后將不再參加競技比賽,而轉戰職業花樣滑冰領域。他還表示,將繼續挑戰四周半跳。

7月19日,羽生結弦在發布會上。當日,日本花樣滑冰運動員羽生結弦在日本東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華義 攝

發布會在東京赤坂的王子酒店舉行。5時許,羽生結弦登台,他深鞠一躬后說:“感謝大家迄今一直支持我。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才能成就花滑選手羽生結弦。今后我將不再與其他選手競技,但將繼續作為職業花滑選手努力。”在幾分鐘的發言中,他眼眶泛淚,感謝培養過他的所有教練,訴說自己對花滑的熱愛——“今后仍將以此為事業”“將繼續挑戰四周半跳”……

當記者問及他是否還參加競技比賽、如何看待冬奧會時,羽生表示,今后將不再參加競技比賽,而轉戰職業花樣滑冰領域。“平昌冬奧會時我已經想過要退役,但當時那種成就感、想在賽場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想法佔了上風。”

資料圖:2018年2月17日,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自由滑比賽中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 王昊飛 攝

對於最終決定退役的時機和原因,羽生說是在北京冬奧會結束以后。“其實平昌冬奧會以后,每次大賽我都會想是不是到了轉向職業滑冰的時候,但最終決定是在北京冬奧會結束以后。右腳疼得不能滑的時候我想了很多,覺得可能已經沒有必要一直站在競技場上了。但我仍決心要滑得更好,變得更強。”

2022年2月10日,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自由滑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他表示:“雖然我不喜歡‘退役’這個詞,不想說出口。但我這次做出決定並不覺得寂寞、不甘心,我覺得充滿希望。”這時羽生的神情明快起來:“今后我不會被賽場所限,會在更多的地方展示自己的花滑表演。”他也強調自己將繼續挑戰四周半跳。

本月初,羽生結弦還暗示自己不會退役。當時他在日本滑冰協會網站上簡短留言說:“本賽季我仍然會竭盡全力,爭取實現更高的目標。”

羽生結弦在2014年和2018年冬奧會上連續兩次贏得男子單人滑冠軍,他在北京冬奧會上僅名列第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