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新增確診病例呈爆發式增長 專家建議考慮實施緊急狀態

2022年07月22日16: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國內近期的新增確診病例數變化趨勢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7月22日電(記者 陳建軍)近期,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再次反彈,並出現爆發式增長。7月21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8萬6246例,單日新增首次超過18萬例,並連續2天刷新最高紀錄。其中,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3萬1878例,單日新增首次超過3萬例﹔大阪府新增確診病例2萬2047例,單日新增再次刷新最高紀錄,並連續2天超過2萬例。另外,日本全國在當天有35個都府縣的單日新增刷新了當地最高紀錄。

東京都將警戒級別提至最高

據《朝日新聞》報道,由於東京都近期的新增確診病例數激增,東京都政府決定將醫療機構提供救治能力的警戒級別提高至最高等級的四級,這表示當地的醫療救護體系已經面臨緊迫狀態。

另外,東京都針對新冠疫情的蔓延情況,也早已經於7月14日將疫情警戒級別提高至最高等級的四級。7月20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2萬401例,自2月5日以來時隔數月再次超過2萬例﹔7月21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3萬1878例,單日新增首次超過3萬例。當前面臨的疫情形勢非常嚴峻。

截止至7月20日,東京都的整體新冠病床使用率已達到43.5%,重症病床使用率為13.6%。目前,當地的新冠住院患者已有3142人,另有4萬5903名患者正在協調住院地點或療養地。

由於近期新增確診病激增,新冠病床使用率於7月12日超過40%,東京都政府已要求轄區內的醫療機構將此前確保擁有的大約5000張病床數提高至7000張,以應對不斷增加的住院需求。

沖繩縣實施“醫療緊急狀態”

近期,由於沖繩縣的新冠疫情快速蔓延,21日新增確診病例5250例,已連續2天超過5000例,單日新增再次刷新當地最高紀錄,沖繩縣政府宣布將在當地獨自實施“醫療緊急狀態”,並呼吁民眾如果是檢查身體或是一般的輕微病症就盡量不要前往門診就醫。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21日宣布,將在7月22日至8月14日期間採取緊急防控對策,並要求當地民眾“非緊急情況不要外出”“在外聚餐不能超過4人並控制在2個小時以內結束”。今后,根據疫情發展形勢,不排除採取限制出行的措施。

21日,當地的新冠病床使用率已達到71.5%,其他病患所用病床也已經基本處於滿員狀態。據悉,截止至7月20日,沖繩縣最近一周每10萬人中的新增確診病例數達到1636例,在日本全國中最為嚴重。玉城丹尼在21日召開的記者會上呼吁稱:“為了控制住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保護民眾的生命安全,請大家團結一心,協助政府戰勝這次危機。”

日本專家:單日新增或會繼續攀升

針對日本全國新增確診病例21日首次超過18萬例、連續2天刷新最高紀錄的問題,為日本厚生勞動省應對新冠疫情建言獻策的專家組21日預測稱,全國的單日新增或會繼續上漲,需要提高警惕,高度關注疫情的發展形勢。

厚生勞動大臣后藤茂之。

在專家組召開的會議上,厚生勞動大臣后藤茂之表示:“目前正在推動各地增加病床數以及建設新的臨時醫療設施,並加快醫護人員和養老設施工作人員接種第4針新冠疫苗的步伐。不過,當前還未考慮採取限制民眾出行的措施。”

但有多名專家認為,針對現在的感染情況以及對今后發展趨勢的預測,或許已經到了研究採取“緊急狀態”等措施限制民眾出行的時候了。

日本政府考慮縮短密切接觸者的隔離天數

日本政府針對曾與新冠感染患者一起生活的家人,擬將這些密切接觸者在自己家中隔離觀察的天數從現在的7天縮短至5天,並已經開始就此進行研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厚生勞動大臣后藤茂之等相關的內閣成員於22日將圍繞這一問題進行協商,一旦確定實施方針最快將在同日內對外宣布。

日媒分析認為,由於新冠疫情在日本全國再次快速蔓延,通過縮短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隔離時間,不僅可以緩解醫療救護第一線工作人員不足的問題,也能盡量降低疫情對社會經濟活動的不利影響。

另外,由於新增確診病例的激增,已經導致醫療設施的發熱門診人流如潮,因此日本政府開始研究在發熱門診配備簡易核酸檢測試劑,讓出現症狀的就醫患者自己檢測,以減輕醫務人員的負擔。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