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敦促日方停止為自身強軍擴武尋找借口的錯誤做法

2022年07月23日09:5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記者孫楠)針對日本政府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中涉華消極內容,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日方立即停止渲染周邊安全威脅、為自身強軍擴武尋找借口的錯誤做法。

汪文斌說,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指責抹黑中國國防政策、正常軍力發展和正當海洋活動,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在台灣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在釣魚島海域開展海洋活動是正當行使主權權利。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我要強調的是,由於近代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的侵略歷史,日本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包括中國在內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汪文斌說,此次日方公開在白皮書中寫入將於年底前修訂防衛文件,進一步增加防衛預算,發展所謂“反擊能力”,令人擔心日方正在背離和平主義和專守防衛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們敦促日方立即停止渲染周邊安全威脅、為自身強軍擴武尋找借口的錯誤做法,認真傾聽國際社會聲音,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汪文斌說。

(責編:張麗婭、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