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關系現回暖跡象

2022年07月23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韓聯社報道,7月18日至20日,韓國外交部長官朴振訪問日本,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舉行會談,並拜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轉達韓國總統尹錫悅盼望改善韓日關系的口信。朴振表示,韓日外長會時隔4年零7個月舉行,意味著日方拿出誠意對待雙邊關系,可將其視為改善韓日關系的信號。

韓國頻頻對日示好

此次日韓外長會談上,雙方就共同應對半島局勢、深化日韓和日美韓合作以及改善雙邊關系等議題交換意見。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岸田文雄7月19日在官邸與朴振會談。圍繞二戰時期被日強征勞工索賠問題,朴振表示將努力在因訴訟被扣押的日企資產出售變現前找出理想的解決辦法,“期待日方給予有誠意的呼應”。圍繞慰安婦問題,朴振表示尊重2015年的日韓共識是官方共識,希望基於共識精神加以解決。岸田文雄表示:“希望為解決日韓間懸而未決問題繼續努力。”7月18日,林芳正表示,雙方應基於1965年兩國邦交正常化以來構筑的友好關系繼續發展日韓關系,為此有必要解決強征勞工等問題。

“此次日韓外長會談,是5月韓國尹錫悅政府上台后日韓外長首次正式會談,展現出尹錫悅政府改善韓日雙邊關系的積極意向。”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東北亞問題專家李成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日韓兩國經濟文化交流密切,在當前背景下,韓國有修復日韓關系的現實需求。尹錫悅政府將改善日韓關系作為外交領域的重要突破口,向日本頻頻示好,希望改善日韓關系。

日本回應較為有限

由於歷史原因,韓日兩國多年來關系緊張。在二戰時期被日強征勞工索賠問題上,2018年韓國最高法院要求新日本制鐵和三菱重工對被強征的韓國勞工進行賠償。但這兩家日本公司拒絕遵守裁決,前勞工及其支持者要求強制出售這兩家公司資產。韓國最高法院預計將在今年8月或9月對是否清算這些資產做出最后裁決。日本堅稱,對二戰強制勞工的賠償問題已經在1965年兩國外交關系正常化條約中得到解決,日本向韓國提供了經濟援助。日本曾警告,一旦韓國最高法院下令執行,將導致嚴重后果。

“日韓在強征勞工、慰安婦、日本對韓出口限制、福島核污水排放等問題上都存在較大分歧。此次會談中,朴振表態在慰安婦問題上尊重2015年日韓共識,是韓國作出的一大讓步。但在二戰時期被日強征勞工索賠問題上,尹錫悅政府提出的解決方案與文在寅政府沒有太大差別,日本對這一解決方案並不滿意。”李成日分析,從目前公開的信息來看,日韓尚處於試探性接觸階段,雙方並沒有得出實質性解決措施,也未達成圓滿共識。總體來看,面對韓國的積極推進,日本的回應較為有限,態度相對冷淡。

回暖或有雙重影響

據美聯社報道,自今年5月上任以來,尹錫悅政府一直推動改善對日關系,並加強與美日的三邊安全合作。

“近年來,美國一直鼓噪‘印太戰略’。日韓是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重要盟友,美國曾多次通過各種渠道向日韓兩國施壓,敦促兩國盡快改善關系。日韓關系改善既是雙邊關系問題,也涉及美日韓多邊關系問題。”李成日認為,日韓關系出現回暖跡象,一方面可能有助於加強日韓間對話,對推動中日韓合作、東北亞經濟區域合作帶來積極影響﹔另一方面,在美國的推動下,美日韓安全合作可能進一步推進,給朝鮮半島局勢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可能加劇周邊地區安全緊張局勢。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