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監管機構正式批准福島核污水排海計劃

2022年07月23日09:5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7月22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核監管機構原子能規制委員會22日召開會議,正式認可了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海計劃。按此計劃,如果再獲得地方政府同意,東京電力公司將於明年春天開始排放核污水。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5月對排放計劃的“審查書”草案進行了確認,稱內容“沒有問題”,之后進入公開征集意見環節。公開征集到的1200多份意見中有670份是技術層面的意見,包括對核污水濃度測定和設備抗震方面的擔心等。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22日對征集到的意見進行了討論,認為東京電力公司的應對“妥當”,對其核污水排放計劃予以認可。

東京電力公司的排放計劃獲得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正式認可,且獲得福島縣等的同意后,將可啟動排放計劃。共同社早前報道說,排放計劃能否獲得地方政府的同意將成為焦點。

圍繞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污水的處理方案,日本政府於2021年4月正式決定將核污水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盡管日本漁業團體等強烈反對這一處理方案,中韓等鄰國也強烈反對和質疑,日本政府依然無視反對聲音,計劃於2023年春開始長期向太平洋排放所謂“放射性物質達標”的核污水。今年4月底,東京電力公司開始核污水排放海底隧道排水口的施工,目標是2023年4月完成相關工程。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