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超過20萬例 日本政府將如何抑制疫情蔓延?

2022年07月26日16: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國內近期的新增確診病例數變化趨勢圖。(網絡截圖)

人民網東京7月26日電(記者 陳建軍)近期,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再次反彈,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出現爆發式增長。7月23日,日本全國新增確診病例20萬975例,單日新增連續4天刷新最高紀錄,並首次超過20萬例。其中,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3萬2698例,單日新增連續3天超過3萬例﹔大阪府新增確診病例2萬2501例,再創新高。

東京都的單日新增或達到4.5萬-6萬例

據富士電視台報道,由於當前的核酸檢測陽性率已經達到42.9%,東京都政府日前召開專家會議,決定將東京都的醫療救護體系警戒級別提高至最高等級。相關專家表示,當前的核酸檢測陽性率快速上升,並連創新高,導致醫療機構迎來大量的就診患者,已經使醫務人員應接不暇。

據悉,東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僅用一周時間就從上上周的1萬110例攀升至1萬6549例,7月21日的新增確診病例更是一舉超過3萬例。對此,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的國際傳染病中心主任大曲貴夫指出:“奧密克戎BA.5變異毒株的傳染性非常強,很多人仍然在外聚餐等行為進一步加快了疫情的蔓延之勢。”

有相關人士預測稱,在7月的最后一周,東京都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即便是達到4.5萬-6萬例也不奇怪。不過,由於醫療機構的核酸檢測試劑數量有限,致使很多人無法接受核酸檢測,所以目前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還未達到頂峰。

日本政府仍未考慮限制民眾出行

針對日本國內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於7月23日首次超過20萬例的嚴峻事態,日本政府雖然擴大了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的適用對象范圍,並提高了醫療機構的確保病床數,但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考慮採取“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限制民眾出行的想法。

此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厚生勞動大臣后藤茂之等相關內閣大臣針對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形勢交換了意見。后藤茂之在之后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密切接觸者的隔離觀察時間將從現如今的7天縮短至5天。如果隔離后第2天和第3天的核算檢測結果為陰性,那麼第3天就可以解除隔離狀態。

在7月21日舉行的日本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上,有部分專家對疫情形勢持續惡化表示擔憂,並指出:“從過去的統計數據來看,現在已經符合實施‘緊急狀態’的條件了。”不過,日本政府仍然沒有改變策略、採取限制民眾出行等強有力措施的打算。自民黨內的一名前內閣大臣分析認為:“因為沒有証據顯示可以減少新增確診病例,所以政府恐怕很難再採取限制出行以及要求商家縮短營業時間等措施。”當前,在日本政府內部,大多數人並不認為這次的疫情反彈是人們在外聚餐造成的。有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這次的疫情反彈並不是因為餐飲店,而是源自家庭內感染。所以即便是限制民眾出行或要求餐飲店縮短營業時間也不會有多大效果。”

日本部分地區開始限制聚餐人數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在日本國內多個都道府縣的新增確診病例屢創新高之際,各地方政府相繼開始採取應對措施。

在新冠病床使用率已達到77.1%的沖繩縣,當地政府宣布開始實施“醫療緊急狀態”,並對在外聚餐的人數進行限制。熊本縣為了減少人員接觸機會,縣政府的半數工作人員已經開始居家辦公。即將於7月28日在奈良市舉行的日本全國知事會會議,將研究在奧密克戎BA.5變異毒株佔主流的情況下如何向國家建言獻策。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21日宣布,將在7月22日至8月14日期間採取緊急防控對策,並要求當地民眾“非緊急情況不要外出”“在外聚餐不能超過4人並控制在2個小時以內結束”。今后,根據疫情發展形勢,不排除採取限制出行的措施。

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在22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除了保健所業務和災害應對部門、以及對外服務窗口,已經要求其他部門減少出勤人數,改為居家辦公。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在所有年齡層的感染患者都出現爆發式增長,針對家庭以及養老設施採取的特別對策效果已經不大。因此,25日之后會進一步加強居家辦公制度,並向保健所派遣支援人員應對新冠疫情。”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22日舉行的記者會上,針對國家日前將接種第4針新冠疫苗的適用范圍擴大至醫務人員等人群的決定指出:“這比最初的計劃晚了兩個月,現在新冠病毒已經侵襲到醫療救護第一線。”

日本國內的疫情形勢仍然很嚴峻

據《朝日新聞》報道,7月24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7萬6554例,單日新增雖然低於前一天創下的20萬例新紀錄,但與上一周同期相比仍然增長了大約7成。其中,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2萬8112例,單日新增時隔3天再次降至3萬例以下,但與上一周同期相比仍然增加了1萬322例﹔位於東京首都圈的神奈川縣新增確診病例1萬2100例,埼玉縣新增1萬2185例,千葉縣新增8436例﹔大阪府新增確診病例1萬7445例,單日新增再次降至2萬例以下,但與上一周同期相比仍然增長了約6成。當前,日本國內的疫情形勢仍然很嚴峻。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