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首例猴痘病例 政府呼吁民眾不要放鬆警惕

2022年07月26日17: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26日電(吳穎)綜合《朝日新聞》等日媒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和東京都政府25日召開記者會稱,日本國內出現首例猴痘病例。

據報道,該病例是一名居住在東京都的30多歲男性,曾於6月下旬到訪歐洲,本月中旬入境日本后出現發疹、發熱、頭痛、疲勞感等症狀,25日到醫療機構就診時被確診感染了猴痘病毒。目前,該男子已在東京都內的醫療機構住院治療,保健所正在就是否有密切接觸者進行調查。

日本政府25日上午就猴痘疫情的應對策略召開會議,最終確定了加強相關信息的收集和醫院應對力度的方針。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當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東京都的健康安全研究中心與各保健所、醫療機構等已建立聯絡機制,一旦發現疑似患者將會做進一步檢測並公布結果,並呼吁民眾注意個人衛生預防感染,如有疑似症狀,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猴痘疫情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日本政府認為,猴痘病毒人傳人的概率較小,在城市中出現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也很小。猴痘患者在大多數情況下不會發展為重症,會自然康復。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等機構公布的信息顯示,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1958年,科學家首次在實驗室猴子身上發現了猴痘病毒。1970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現了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

猴痘病毒的自然宿主是生活在非洲的鬆鼠等嚙齒動物,被攜帶病毒的動物咬傷后會被傳染。人與人之間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也可通過飛沫傳播,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被傳染。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23日宣布,猴痘疫情已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過去數周內,多個歐美國家報告了多起猴痘病毒集群病例。世衛組織稱,猴痘病例常多發於西非和中非地區,而目前多個國家報告的確診和疑似病例卻沒有任何猴痘流行地區旅行史,這種情況並不正常。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指出“通過早期發現患者和追蹤接觸者,可以切斷病毒傳播途徑”,並認為出現爆發性傳播的可能性較低。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