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激增 專家預測東京新冠疫情峰值或翻番

2022年07月30日08:50  來源:央視網
 

日本本輪新冠疫情形勢嚴峻,近日多地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連續刷新紀錄。日本政府7月29日表示依然不打算採取全國性的防疫限制措施。

日本名古屋工業大學教授平田晃正領導的研究小組預測,東京可能在8月6日前后迎來本輪疫情峰值,屆時7天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會達到大約3.9萬人,相比上一波的疫情峰值1.8萬例增加一倍多。東京29日新增確診36814例。

“主要原因是,雖然感染人數增多,但人員流動卻沒有像去年一樣減少,”平田說,“從全國范圍來看,峰值也可能出現在8月上旬。加上疫苗防護效果減弱,感染人數可能維持在較高水平。”

日本29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2萬例,連續3天日增確診超過20萬例﹔全國29日新增死亡病例122例,連續4天日增死亡病例超過100例。

由於員工感染導致缺勤,日本經濟活動已經開始受到影響,一些軌道運輸和公交公司不得不減少車輛運行班次。

隨著感染人數激增,日本醫療系統承受日益沉重的壓力。內閣官房匯總數據顯示,截至27日,全國47個都道府縣中,19個府縣用於收治新冠患者的病床使用率已經超過50%。

日本本輪疫情顯著特征之一是兒童感染者多。根據厚生勞動省28日發布的數據,截至26日的一周內,日本新增10歲以下新冠確診病例超過34萬例,佔全部感染者的大約3成,相比前一周人數幾乎翻番。

共同社援引首都圈兒科醫生的消息報道,目前各大醫院收治的發燒兒童患者急劇增加,住院病床已經滿員,而一些兒科診所病人多到忙不過來。

日本本輪疫情主要緣於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BA.5亞型擴散。世界衛生組織27日通報,截至24日的一周內,全球新增大約660萬例新冠確診病例,其中日本的確診病例超過96.9萬例,為全球最多。

(責編:袁蒙、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