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溝橋事變史料全編》在京發布 發掘中日史料還原基本史實

2022年07月30日08: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電 (徐婧 杜燕)2022年是盧溝橋事變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全面爆發85周年。29日,大型史料集《盧溝橋事變史料全編》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發布。本書主編、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徐勇介紹,這是目前國內有關盧溝橋事變涵蓋中日雙方資料最全、最詳細的一套史料。

《盧溝橋事變史料全編》共8冊,近8000頁。梳理戰爭軌跡,本書所選史料編序為:第一部分,日軍在華北擴張及其駐屯軍增強﹔第二部分,從豐台事件到盧溝橋軍演﹔第三部分,七七之夜資料﹔第四部分,事變擴大及日本全面侵華﹔第五部分,日本發動全面戰爭相關史料﹔第六部分,戰后審理、回憶等資料。

徐勇表示,日本在戰敗投降前夕曾全力焚毀檔案,經過戰后各界多方的努力發掘,在中日兩國都有豐富史料被重新發現並整理面世,但也有不少空闕以及諸多認識分歧。為此,編者全面梳理研究界動態,努力發掘並整理中日兩種文字各類資料,注意辨識其核心、關鍵性史料,力求最大限度地還原基本史實,在雙方學界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完成。書中部分資料為首次披露,如憲兵隊隊長的宣傳計劃、士兵的回憶錄等。

本書中文史料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近代史史料學研究室編纂。重點關注台北“國史館”部分重要檔案,包括來往函電、命令、情報、會談記錄等﹔關注民國時期出版的相關史料集,如前導書局的《盧溝橋》(1937年版)、白水編《中國的抗戰》(1938年版)、華美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國全面抗戰大事記》(第1輯)(1938年版)等﹔關注收集整理盧溝橋事變時期國內主要報刊的相關報道和言論。同時,補充整理了部分私人日記,如《徐永昌日記》等。

“史料搜集整理是一項永無止境的工作。”徐勇強調,本書工作雖然暫告一段落,今后的史料發掘與研究仍任重道遠。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表示,盧溝橋事變資料門類眾多,在戰時多為機密件,也是戰敗之際日本各級軍政機構與戰場部隊全力銷毀的對象,其發現與收集多屬不易,本叢書的編輯與整理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價值。(完)

(責編:袁蒙、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