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日本新冠疫情強勢反彈 歐美深陷疫情漩渦

2022年08月01日08: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日本新冠疫情強勢反彈 歐美深陷疫情漩渦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受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新亞型傳播和一些國家放鬆防疫措施等因素影響,全球多地新冠疫情又趨嚴峻,日本疫情強勢反彈,歐美多國也深陷新一輪疫情漩渦。

世界衛生組織27日發布的全球新冠疫情周報顯示,截至24日的一周全球新增超過660萬例新冠確診病例,較前一周增加約30萬例。其中日本新增確診病例超過96萬例,為全球最多﹔美國新增約86萬例,德國56萬例,分列第二、第三位。

7月中旬以來,由於奧密克戎毒株新亞型BA.5加速擴散等原因,日本疫情迅速惡化。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日本29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2萬例,連續3天日增確診超過20萬例﹔新增死亡病例122例,連續4天日增死亡病例超過100例。

由於感染者激增,密切接觸者和醫護人員中感染者也增多,東京一些醫院和診所出現檢測難和就診難,有些發熱門診排起長隊。據地方政府統計,截至27日,東京都病床使用率已超過50%,病床使用率最高的沖繩縣已達85%,多地醫療資源日益緊張。

受防疫措施放鬆以及變異毒株影響,歐美近期新冠感染人數也迅速增加。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截至30日,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913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02萬例﹔法國和德國累計確診病例均超過3000萬例。

近期,美國確診病例持續激增,兒童病例也再現上升潮。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2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21日的一周,美國新增兒童確診病例近9.2萬例,這是兒童病例數連續第二周上升。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近日警告說,歐洲已處在新一輪疫情中。

瑞典電視台20日援引歐洲疾控中心高級專家阿戈麗察·巴卡的話說,新一輪疫情主要由奧密克戎毒株新亞型BA.4和BA.5引發,其感染者目前佔歐洲新增病例的80%。

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19日發表聲明說,僅上周,歐洲地區就報告了近300萬例新增病例,佔全球新增病例數的近一半。盡管同一時期因新冠導致的住院率翻了一番,但重症監護病房的入院率迄今為止仍然相對較低。然而,隨著老年人群的感染率繼續上升,歐洲每周仍有近3000人因為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

一些專家認為,歐美抗疫“躺平”增加了新的變異毒株出現的風險。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哈切特近日表示,隻要病毒傳播率很高,隻要存在未受保護的群體,就有可能創造出病毒變異的環境。病毒會不斷進化,不可預知的病毒有可能在任何時間造成大流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