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慰安婦”幸存者:日本不正式道歉,我死不瞑目

2022年08月15日09: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菲律賓“慰安婦”幸存者:日本不正式道歉,我死不瞑目

新華社馬尼拉8月14日電 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大區奎鬆市的“慰安婦”權益保護組織“菲律賓祖母聯盟”辦公室裡,一整面牆上挂滿了“慰安婦”受害者的照片,無聲控訴著當年日本侵略軍犯下的滔天罪行。

現年92歲的埃斯特莉塔是菲律賓仍然在世的“慰安婦”受害者之一。多年前所經歷的悲慘遭遇,依然如同夢魘一樣困擾著她。

據“菲律賓祖母聯盟”協調人莎倫·席爾瓦介紹,1942年至1945年日軍侵佔菲律賓期間,強征約1000名當地婦女充當“慰安婦”。

1944年,年僅14歲的埃斯特莉塔在菲律賓中部的家鄉巴科洛德市一個集市上被日本士兵綁架,強征為“慰安婦”。

“每次他們強奸我時,我都哭著用手捂住眼睛,”埃斯特莉塔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聲音哽咽,“有一次,日本士兵暴擊我的頭部,我暈過去三天”。

7月29日,在菲律賓“慰安婦”權益保護組織“菲律賓祖母聯盟”辦公室裡,“慰安婦”幸存者埃斯特莉塔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劉鍇攝

1945年日軍投降后,埃斯特莉塔決定離開家鄉,隻身前往馬尼拉。她擔心“慰安婦”遭遇可能讓她在村裡一輩子無法抬頭。她在馬尼拉結婚並養育了6個孩子。“我從沒告訴我丈夫那段往事,因為這讓我感到恥辱。”

7月29日,在菲律賓“慰安婦”權益保護組織“菲律賓祖母聯盟”辦公區,埃斯特莉塔走過庭院。新華社記者劉鍇攝

埃斯特莉塔將秘密保守了近半個世紀,直到一名叫羅莎·漢森的菲律賓“慰安婦”受害者1992年最先公開自己的遭遇,其他受害者才陸續站出來,指控日軍暴行,向日本政府討要說法。

席爾瓦說,有174名“慰安婦”受害者先后加入“菲律賓祖母聯盟”。如今仍在世的已為數不多,年紀最大的96歲,最小的92歲。在菲律賓,“慰安婦”受害者被稱為“祖母”。

7月29日,在菲律賓“慰安婦”權益保護組織“菲律賓祖母聯盟”辦公室裡,牆上挂滿菲律賓“慰安婦”受害者照片。新華社記者劉鍇攝

席爾瓦每天都會在“祖母”照片牆前默默駐足。她最擔心的是,隨著幸存者人數不斷減少,她們可能直到離世都無法等到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她們需要伸張正義。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日本政府的道歉。這段歷史必須寫進教科書,讓青少年學習並銘記。”她說。

然而,她們沒有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卻遭到日方對她們維權活動的百般阻撓。2017年12月,一座“慰安婦”紀念雕像在馬尼拉灣旁落成,日本政府強烈不滿,持續向菲律賓政府施壓。4個月后,這座雕像被拆除。

席爾瓦告訴記者,菲律賓內湖省也有一座“慰安婦”紀念雕像,但落成僅3天就因日方施壓而被迫移除。

在席爾瓦看來,日本政府通過篡改教科書歪曲歷史,導致日本年輕一代對二戰歷史缺乏正確認知,這些做法令人不安。

7月29日,在菲律賓“慰安婦”權益保護組織“菲律賓祖母聯盟”辦公室裡,“慰安婦”幸存者埃斯特莉塔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劉鍇攝

埃斯特莉塔如今與女兒一家住在馬尼拉郊區。盡管身體虛弱,她仍堅持奔走,參加論壇和集會活動,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賠償。“我不會停下。如果我死了,我的子孫還會繼續揭露戰爭罪行,不希望下一代再受同樣的苦。”她說。(記者:閆潔、劉鍇、楊雲起﹔剪輯:馬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