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必須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國際論壇)

呂耀東

2022年08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必須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國際論壇)

日本右翼勢力企圖淡化軍國主義侵略罪行,擺脫戰后國際秩序束縛,否定戰后和平發展道路,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有理由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8月15日,對於曾經發動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日本而言,本應是正視歷史、反省罪責的日子。然而,日本一些政客卻選擇在這一天前后,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種錯誤行徑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歷史問題的錯誤態度。一段時期以來,日本右翼勢力企圖淡化軍國主義侵略罪行,擺脫戰后國際秩序束縛,否定戰后和平發展道路,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有理由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發布《終戰詔書》,宣布無條件投降,標志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最終勝利。然而,77年來,日本右翼勢力始終沒有建立起正確的歷史認知,一直試圖為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翻案。他們將戰敗投降日稱為“終戰日”,試圖模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正義性﹔提出所謂“侵略未定論”,質疑反省日本對外殖民及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屢屢在靖國神社問題上制造事端,侵蝕國際公理和正義,傷害亞洲受害國人民的尊嚴和感情。

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不斷膨脹,導致日本政治右傾化加劇。這股勢力打著建設“正常國家”的幌子,強行通過修改和平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導致和平憲法第九條形同虛設﹔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試圖重新壯大日本軍工產業﹔實現並擴大海外派兵,力圖擴大自衛隊海外動武的行動范圍。目前,日本右翼正加緊推動修憲議程,試圖進一步改變戰后體制,剔除日本現行憲法的和平主義精神,為日本擴充軍力、海外動武進行更徹底的法律鬆綁。

為達到擺脫戰后國際秩序束縛的企圖,日本近年來還頻頻炒作所謂鄰國“威脅”,升級日美同盟,打著所謂“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行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之實。烏克蘭危機發生后,日本試圖搞“禍水東引”,在東亞地區渲染緊張局勢,其動機是勾連域外大國,在地區挑起對抗、制造亂局,然后趁亂謀利。日本還頻頻在台灣問題上做文章,企圖追隨美國搞“以台制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時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明確規定,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關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場,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的條款。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的種種錯誤言行,明顯違背自身承諾,嚴重損害中日關系,威脅地區穩定。日本如果執迷於以鄰為壑、分裂地區,必將遭到地區國家的共同反對。

日本發動的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給地區國家特別是亞洲受害國人民造成了深重災難,帶來了無法磨滅的痛苦記憶。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既是捍衛國際公理和正義的要求,也是日本與亞洲鄰國改善關系的重要基礎。日本必須深刻汲取歷史教訓,恪守自身承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6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