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仁天皇在日本戰敗77周年紀念日表示深刻反省

2022年08月16日08: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德仁天皇在日本戰敗77周年紀念日表示深刻反省

  中新社東京8月15日電 (記者 朱晨曦)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戰敗77周年紀念日,日本德仁天皇當天參加日本政府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並在講話中表示對過去歷史深刻反省,祈禱戰爭災難不再上演。

  德仁天皇說,回顧過去,在深刻反省的基礎上,深切祈禱戰爭災禍不再重演。明仁天皇在2015年日本戰敗70周年“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講話中增加了“深刻反省”字眼,此后一直沿用至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了當天的追悼儀式。岸田在致辭中表示,“戰爭的慘禍不能重演”,但他並未提及對亞洲國家的加害責任。

  岸田文雄15日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向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費)。

  當天上午,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復興大臣秋葉賢也以及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等參拜了靖國神社。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15日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的重要象征,供奉負有罪責的甲級戰犯,宣揚二戰錯誤史觀。日方在靖國神社問題上出現消極動向,事關國際公理和歷史正義,涉及亞洲受害國人民的尊嚴和感情。中方對這一錯誤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