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內閣閣僚參拜靖國神社 外交部:開歷史倒車者必將再次走入歧途

2022年08月16日08:3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日本新內閣閣僚參拜靖國神社 外交部:開歷史倒車者必將再次走入歧途

  人民網東京8月15日電(孫璐 葉習民 吳穎)8月15日是日本戰敗投降77周年。當天,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復興大臣秋葉賢也到靖國神社進行了參拜。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及部分國會議員也於當天參拜了靖國神社。在此之前,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也於13日參拜了靖國神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沒有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但委托秘書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玉串料”(香火錢)。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靖國神社供奉了香火錢及這兩天日本個別內閣成員前往參拜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日本政要涉靖國神社消極動向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歷史問題的錯誤態度,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嚴正立場。

  汪文斌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一些日本政客歪曲美化侵略歷史,公然違背《開羅宣言》等法律文件。這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的嚴重挑舋,一切愛好和平、主張正義的人們不會答應。汪文斌說,開歷史倒車者,必將再次走入歧途。日本隻有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才能找到自身正確位置。

  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15日就兩名內閣大臣及部分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的重要象征,供奉負有罪責的甲級戰犯,宣揚二戰錯誤史觀。日方在靖國神社問題上出現消極動向,事關國際公理和歷史正義,涉及亞洲受害國人民的尊嚴和感情。中方對這一錯誤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發言人指出,中方多次強調,日本必須以史為鑒,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才能真正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才能切實以負責任的態度面向未來。中方敦促日方恪守迄今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表態和承諾,停止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歪曲歷史認識的行為,以實際行動體現記取歷史教訓、堅持和平發展的姿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