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遺忘的蝴蝶之殤——美國達拉斯舉行“慰安婦”紀念日活動

徐劍梅 金新

2022年08月16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不能遺忘的蝴蝶之殤——美國達拉斯舉行“慰安婦”紀念日活動

新華社美國達拉斯8月15日電(記者徐劍梅 金新)一隻隻白色蝴蝶翩翩起舞,自由自在地飛越山巒,飛過稻田,“飛入”觀影者的心。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婦”紀念日,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舉行紀念活動。作為活動的一部分,韓國影片《魂歸故裡——未結束的故事》在達拉斯大屠殺和人權紀念館放映。該片從當時年僅13歲至15歲韓國受害少女的視角講述了二戰期間“慰安婦”遭受日軍強奸、毆打和殺害的悲慘經歷。

“蝶飛”是影片結尾時的情景。在韓國,蝴蝶已成為所有被迫充當“慰安婦”的受害女性的象征。觀眾席上亮起星星點點的燭光,是追悼,也是銘記和祈願。

從事教育工作的特蕾西·菲舍爾流著眼淚看完影片。她告訴新華社記者,觀看這樣的電影很難受,但難受也要看。她說,對美國學生來說,了解“慰安婦”的歷史非常重要,“我們要確保這段歷史被人銘記,要盡一切努力幫助幸存者獲得應有的正義”。

得克薩斯州卡羅爾頓市市長史蒂夫·巴比克也專程趕來參加紀念活動。他在接受採訪時說,這段歷史不僅對東亞國家重要,對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也很重要。“不管在哪個國家,所有人應該記住(‘慰安婦’的遭遇),如果忘記,或者選擇忘記,就會重蹈覆轍。”

除了電影放映,當天的紀念活動還包括畫展、詩朗誦、廣場燭光守夜等。

納粹大屠殺幸存者羅希安·策納參加了當天的活動。她在紀念活動上說,她為“慰安婦”蒙受的苦難感到悲傷和憤怒,日本軍隊二戰期間對這些女性的摧殘“是一段黑暗的歷史,需要以正義的方式來紀念”。

活動組織者之一朴申敏表示,從二戰結束迄今,日本政府一直沒有就“慰安婦”問題進行深刻反省和道歉,反而以各種方式粉飾歪曲,試圖抹殺歷史真相,“受害者一生都在等待正義”。

朴申敏說,還有太多人不知道“慰安婦”的悲慘遭遇。她和多名發言者呼吁,每個人都應該為保存和傳播歷史真相盡自己的綿薄之力。

沒有道歉,傷口永遠不會愈合。“慰安婦”歷史的沉重真相,連同她們的苦痛,不會,也不能被遺忘。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