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估算75歲以上人口佔比首次超過15%

2022年09月20日08:2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估算75歲以上人口佔比首次超過15%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每日新聞》19日報道稱,日本總務省公布的人口估算數據顯示,2022年日本75歲以上老齡人口較前一年增加72萬人,達1937萬人,佔總人口比例首次超過15%。報道稱,日本75歲以上人口大幅增加的原因是1947年至1949年出生的第一批“嬰兒潮”一代開始步入75歲。數據還顯示,2022年日本65歲以上老齡人口較前一年增加6萬人,達3627萬人,刷新歷史最高紀錄。《每日新聞》稱,這一數據表明日本社會正在迅速老齡化。

報道稱,從世界各國的情況來看,65歲以上老齡人口佔總人口比例最高的是日本(29.1%),其次是意大利(24.1%),芬蘭(23.3%)位列第三。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測算,2040年日本65歲以上老齡人口的佔比將達到35.3%。

隨著老齡化的加劇,日本老年就業人口也在增加。根據日本總務省發布的數據,2021年,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中仍在工作的有909萬人,較2020年增加6萬人,這一數據連續18年增加。2022年日本65—69歲老年人的就業率達到50.3%,首次突破了50%。

日媒認為,隨著日本老齡化和少子化的加劇,日本社會保障體系持續面臨重壓,或對日本的經濟發展、社會創新不利。不過,日本東洋大學副教授高野龍昭並不這麼認為,他在社交媒體上評論稱,雖然有不少觀點認為老齡化加劇不是好事,但近年來隨著老年人就業率的提高,老年醫學和公共衛生領域的研究顯示,老年人的體力和身心功能比從前年輕了10歲,所以老齡化也能帶來積極的變化。(方 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