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十年耕耘,讓日本消費者喜愛中國電器——訪海信日本株式會社社長李文麗

2022年10月03日10:4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10月1日電 在日本東京不少電器店裡,中國品牌的家電到處可見,且經常在熱銷榜上排名居前。其中,海信集團的電視產品2021年在日本市場的佔有率已近13%,是日本市場電視品牌中佔有率最高、發展最快的海外品牌。

海信日本株式會社社長李文麗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得益於中國經濟不斷發展和企業國際化步伐的加快,海信產品在日本市場耕耘十年,如今已成長為深受日本消費者,特別是年輕人喜愛的電器品牌。

海信2010年年底在日本注冊分公司,2011年開始銷售產品。李文麗說,十年來,海信的電視、冰箱、洗衣機、空調、音響等產品已進入大量日本主流家電連鎖店、家居用品連鎖店和電商平台,“是日本消費者最熟知的海外年輕品牌”。

根據英國歐睿國際咨詢公司的數據,2021年,海信產品在日本電視市場的佔有率從2017年的2.4%躍升到12.9%,目前排名第五,而排名第二的東芝電視2018年已被納入海信旗下,二者相加,市場佔有率近三分之一。

談及海信在日本市場異軍突起的秘訣,李文麗表示,作為一個國際化企業,海信在全球市場的銷售規模保証了其採購、生產能力以及成本優勢。在收購東芝電視后,2021年海信在日本成立先進技術研究所,進一步保証了海信產品能符合日本市場的技術和質量要求,並更好地滿足日本消費者需求。此外,海信還通過體育營銷、企業社會貢獻等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讓日本消費者逐漸認識並喜愛海信產品。

記者注意到,在亞馬遜日本網站上,海信多款冰箱進入熱銷榜。對此,李文麗說,海信部分家電產品主打日本年輕消費者市場,取得十分明顯的效果,日本年輕消費者不拘泥於本地品牌,“隻要是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他們都能很快接受”。

近些年來,中國家電逐漸躋身日本主流消費市場。李文麗認為,中國企業走上海外舞台並逐漸成為聚光燈下的主角,是因為中國經濟不斷發展,包括海信在內的眾多中國企業在國際化道路上不斷前進。“我們和世界級大企業直接競爭,同時也與他們合作和相互學習。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企業眼界更加開闊,經營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全世界的消費者也通過中國企業和產品不斷了解中國。”

中國家電在日本市場的出色表現,也是中國制造不斷走向全球高品質市場的一個縮影。李文麗認為,中國國內的大市場是中國企業成長的肥沃土壤,在這種環境中成長起來的中國企業有能力和底氣在世界市場參與競爭。

(責編:張麗婭、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