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備戰巴黎奧運會丨國乒女隊奪世乒賽五連冠 第22次捧得考比倫杯

2022年10月09日10:0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全力備戰巴黎奧運會丨國乒女隊奪世乒賽五連冠 第22次捧得考比倫杯

  中國隊成功捧起考比倫杯。圖片來源:國際乒聯

  昨晚,在成都世乒賽團體賽女子團體決賽上,中國隊3:0擊敗日本隊,奪得世乒賽女團五連冠,這也是中國隊歷史上第22次捧起女團冠軍獎杯——考比倫杯。

  陳夢在比賽中。圖片來源:國際乒聯

  王曼昱慶祝勝利。圖片來源:國際乒聯

  首盤比賽,陳夢率先迎戰木原美悠,陳夢不斷利用發球調動對手,最終3:0取勝﹔隨后出戰的王曼昱面對伊藤美誠,雙方局勢膠著,王曼昱對於關鍵分的把握更勝一籌,以3:1擊敗對手﹔最后出戰的孫穎莎面對世界排名不高的長崎美柚完全佔據主動,順利地以3:0拿下比賽,幫助中國隊取得勝利。

  孫穎莎在比賽中。圖片來源:國際乒聯

  回顧中國女乒此次世乒賽的奪冠之路,她們的戰績最終定格在了8勝0負。小組賽期間,中國女團四戰全勝且一盤不失,先后戰勝加拿大隊、波多黎各隊、美國隊和馬來西亞隊晉級16強。期間,王曼昱、孫穎莎、陳夢、陳幸同、王藝迪五人均輪番出場比賽,保持全勝,這不僅鍛煉了隊伍,也給淘汰賽做足了准備。淘汰賽階段,中國女團連續派出由孫穎莎、陳夢和王曼昱組成的“奧運女團”, 她們先后在1/8決賽3:0擊敗匈牙利隊,1/4決賽淘汰葡萄牙隊,繼而又在半決賽直落三局擊敗中國台北隊挺進決賽,一路過關斬將后,此次奪冠可謂實至名歸。

  翻看世乒賽的歷史,自1975年中國隊首次奪得冠軍,加上本屆成都世乒賽奪冠,中國女團一共拿到了22次冠軍,其中包括兩次八連冠和這一次的五連冠,唯一的一次失利發生在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賽,當時處於新老交替的國乒女團1:3不敵新加坡隊。不過,隨后的五屆世乒賽女團大戰中(2020年韓國釜山世乒賽因疫情取消),國乒女隊沒有再讓冠軍旁落,直到昨天又一次拿下五連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