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隊:旅歐球員人數井噴,八強夢危機四伏

2022年11月11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隊:旅歐球員人數井噴,八強夢危機四伏

  新華社東京11月10日電 (記者楊汀)日本隊是卡塔爾世界杯32強中最先公布大名單的球隊。26名球員中,多達20人在歐洲俱樂部效力。然而隨即傳來三名球員受傷的消息,加之名單內還有多人傷病未愈,分在“死亡之組”的日本隊可謂危機四伏。

  這是日本隊自1998年首次晉級世界杯決賽圈以來,連續第七次參加世界杯。他們曾在2002年、2010年、2018年三屆世界杯上進入16強。技術細膩、擅長傳控的日本隊在亞洲實力佔優,主教練森保一在11月1日公布大名單時,信誓旦旦要帶領日本隊闖入八強改寫歷史。

  四年前的世界杯,臨陣換帥的日本隊以小組第二的身份晉級16強,實現了賽前目標。八分之一決賽中,日本隊在兩球領先的情況下被比利時隊3:2逆轉,離八強僅一步之遙。

  本屆世界杯預選賽,日本隊一路磕磕絆絆,森保一一度面臨下課危機,好在他們最終穩住心態,以小組第二的身份獲得世界杯入場券。不過,森保一提出的八強目標似乎有些過於激進,畢竟他們在E組的三個對手是德國隊、西班牙隊和哥斯達黎加隊。

  54歲的森保一曾帶領廣島三箭隊三奪日本J聯賽冠軍,他在俄羅斯世界杯后接過國家隊帥印,上任以來的戰術被日媒歸納為“防守進攻”“縱向速攻”。他基本採用4231或433陣型,以堅挺后防封堵對方進攻,消耗對方耐心,從后方伺機斷球,攻守迅速切換,縱向突破。森保一的戰術較為務實、非常靈活,有日媒譏諷這是“沒有戰術的戰術”,但新生代選手覺得這種戰術便於“發揮主觀能動性”。效力於德乙杜塞爾多夫隊的中場田中碧就表示,森保一視對手情況指導他們做出變化,比起非常成型的戰術,球員可以更靈活。

  日本隊的26名球員平均年齡28歲左右,正是當打之年。由於中山雄太重傷退出,日本國內聯賽湘南比馬俱樂部的前鋒町野修斗緊急頂上,隊內在歐洲俱樂部效力的球員最終人數為19人,其中13人來自歐洲五大聯賽。有19名球員是首次參加世界杯,參加過上屆世界杯的大迫勇也和原口元氣爆冷落選,顯示了森保一更新換代的決心。

  36歲的長友佑都將第四次披挂上陣,成為參加世界杯次數最多的日本球員之一。過去四年,他曾有過無俱樂部可去的漂泊時期,面臨過出場機會減少的尷尬,但最終還是憑借在左后衛位置上的豐富經驗和場上表現再次入選。效力於德甲沙爾克04的中衛吉田麻也在俄羅斯世界杯后擔起隊長重任,本屆賽事將是34歲的他第三次參加世界杯。他曾多次表示,一定要率領日本隊晉級八強。

  新生代和中生代球員中,無論是射術精湛的南野拓實,還是“00后”天才球員久保建英,都已是聲名在外。速度極快的法甲蘭斯隊邊鋒伊東純也、近來在英超布萊頓隊狀態火熱的突破好手三笘薰,則被認為是日本隊兩個最具威脅的進攻點。

  除分組形勢嚴峻外,森保一的最大挑戰是球員傷病。阿森納后衛富安健洋是日本隊的后防核心,上周他在比賽中右腿受傷被替換下場,一度被擔憂將無緣卡塔爾。更大的打擊出現在本周的德甲賽場,斯圖加特隊隊長遠藤航在比賽中腦震蕩昏迷。作為日本隊的絕對中場核心,他幾乎不可替代。不過就目前消息看,兩人趕上世界杯較為樂觀。

  此外,板倉滉、淺野拓磨、久保建英、守田英正、田中碧都處於傷病恢復階段。盡管森保一強調“派訓練師和醫生到歐洲確認過相關隊員的傷情,得到了可以安心的信息”,但無法否認,傷病給球隊的八強夢蒙上了一層陰雲。

  目前,日本隊的教練團隊和在國內效力的7名球員都已抵達多哈。他們首戰就將迎來德國隊。日媒認為,這將很大程度上決定球隊的命運。也有一種樂觀的聲音認為,由於在德國踢球的球員不少,日本隊也並非沒有勝算。還有日媒指出,比起兩個前世界冠軍德國隊和西班牙隊,球隊對哥斯達黎加隊的重視不夠,日本隊應吸取1998年法國世界杯三連敗的教訓——過於集中精力應對阿根廷和克羅地亞隊,結果輸給了首次參賽的牙買加隊。

  日媒普遍認為,卡塔爾世界杯是對日本足球至關重要的一屆世界杯。“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的時代結束了。世界杯是不懂足球的人也關注的比賽。如果在這裡沒有新的進攻型英雄誕生,日本足球將走向寒冬。”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