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續兩周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居全球首位 “第8波疫情”已開始

2022年11月17日14: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7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11月16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0萬6689例,單日新增與上周三相比增加了1萬9702例,已連續兩天超過10萬例。當日新增死亡病例135例,現有重症病例263例。

東京都和北海道的單日新增連續2天超過1萬例

11月16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1萬114例,單日新增與上周三相比增加了1102例,連續兩天超過1萬例。截止至11月16日,東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為8020.9例,是前一周的124.3%。

當天,北海道新增確診病例1萬1112例,單日新增連續2天超過1萬例,並再次刷新最高紀錄。

位於東京首都圈的神奈川縣新增確診病例6516例,埼玉縣新增5440例,千葉縣新增3886例。

此外,愛知縣新增確診病例6841例,大阪府新增4754例,長野縣新增3821例,宮城縣新增3341例,兵庫縣新增3200例,福岡縣新增2992例,廣島縣新增2967例,靜岡縣新增2889例,新潟縣新增2696例,福島縣新增2612例,岐阜縣新增2006例。

日本連續兩周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居全球首位

據共同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新冠疫情統計數據顯示,在11月7日至13日的一周內,日本國內的新增確診病例數與前一周相比增長25%,達到50萬3766例,連續兩周的新增確診數居全球首位。

雖然全球的一周新增確診病例數正呈現出下降趨勢,但這周與前一周相比卻微增了2%。另外,由於北半球已慢慢進入冬季,人們在密閉的室內停留的時間也隨之增加,世界衛生組織呼吁各國民眾加強室內的通風換氣並希望人們在公共場合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等。

日本醫師會:“第8波疫情”已經開始

據富士電視台報道,16日下午,日本醫師會舉行例行記者會,常務理事釜萢敏針對日本各地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再次增加的現狀指出:“不得不說,新的一波疫情(第8波)已經開始。”

釜萢敏就每一波新冠疫情表示:“雖然沒有確切的定義,但根據過去的流行期,新增確診病例數下降到谷底后,就會再次增長,一般情況下新的一波疫情就會出現。”

因此,他針對自今年10月11日以來疫情再次呈現出增長趨勢的現狀表示:“將之確定為第8波疫情比較合適。”

東京都的“第8波疫情”高峰或在明年1月中旬到來

利用人工智能(AI)技術對東京都內的新增確診病例數進行預測的名古屋工業大學研究小組15日表示,東京都的“第8波疫情”高峰將在明年1月中旬到來。屆時,一周的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將會達到約3萬1000例,堪比“第7波疫情”。如果傳染性更強的變異毒株流行起來,日均新增確診很可能會達到6萬例。

該預測以奧密克戎變異毒株BA.5已經成為主流的現狀為基礎,以這一情況還會持續下去為條件分析認為,東京都將會在11月20日以后正式迎來“第8波疫情”。受年末年初的聖誕節、忘年會、新年會、回鄉潮等影響,日均新增確診很可能會達到2萬8000-3萬1000例。

據悉,該預測是依據東京和新宿等主要車站的人流量、新冠疫苗接種率的推移、社交網站上關於“忘年會”等關鍵詞的出現頻率等數據,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分析得出。名古屋工業大學教授平田晃正指出:“年末年初的這段時間,由於新增確診病例的大幅增加,有可能會出現醫療資源緊張的情況,因此每個人都需要做好疫情防控。”(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