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將制定條例要求乘坐自動扶梯時不要走動 社會慣例受質疑

2022年12月23日16: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3日電(記者 陳建軍)綜合日媒報道,為了推動自動扶梯的安全利用,日本名古屋市政府日前制定了要求行人乘坐自動扶梯時不要走動的條例草案,計劃於明年2月提交給市議會審議。

名古屋市制定的這個條例所草案覆蓋的范圍將包括市內的車站和商業設施等所擁有的自動扶梯。現如今,按照慣例人們往往會在自動扶梯的一側為那些著急趕路的人留出了一條通道,但該草案要求乘坐扶梯者有義務“在靜止狀態下利用(自動扶梯)”。不過,該草案沒有制定相關的罰則。

從名古屋市政府於今年6-7月面向當地市民開展的相關調查得知,有67%的受訪者表示“曾經以走或跑的方式乘坐過自動扶梯”。而在涉及自動扶梯的事故中,2021年度曾發生了133起案件導致急救隊員出動施救。另外,還有很多名古屋市民表示“乘坐自動扶梯時曾經被從后面跑過來的人撞到過”。

社會慣例受到質疑

乘坐自動扶梯時統一站在一側,另一半留給有急事需要快速通過的乘客,已經成為日本社會的一項不成文的規定,並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可。但近年來,有關這一問題的討論卻日趨激烈。而且,日本埼玉縣已經從去年10月開始實施了“要求行人在靜止狀態下乘坐自動扶梯”的條例。如果名古屋市的條例草案在市議會被審議通過,將會成為日本國內的第2例。

據關東地區一家私營鐵路的車站工作人員介紹,為了急於趕路而在自動扶梯一側留出一條通道的慣例也引發了不少爭端。甚至,就在社會上針對這項慣例產生質疑之后,引發的爭端卻反而增加了。因為在上下班高峰期,有人特意站在自動扶梯中間擋住去路,或者大聲警告別人不要違反相關條例。雖然車站內也有廣播或張貼標語提醒行人不要在乘坐自動扶梯時走動,但效果很有限。

另外,涉及自動扶梯的事故也很多。據日本電梯協會介紹,在2018年1月至2019年末的兩年間,自動扶梯乘坐者所遭遇的事故達到1550起之多。其中,出現最多的是摔倒事故,達到963起,佔了整體的62%。雖然並不都是因為在自動扶梯上行走引發的事故,但是在自動扶梯上行走或奔跑引發事故的可能性會更大。

日本一家殘疾人支援團體負責人表示,特別是對於那些乘坐自動扶梯的老人、兒童以及殘疾人,從后面往前走或跑的人也是一種威脅。而且,原本是為了照顧那些著急趕路的人而將自動扶梯空出一條通道的禮儀,反而成為引發爭端和事故的原因,這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呢?

除了存在安全隱患 “左行右立”還會磨損扶梯?

另據報道,上海地鐵曾於2019年發布了“最新版自動扶梯乘梯須知”,並引發熱議。新版“須知”中最大的變化就是取消了此前“左行右立”的倡導,取而代之的是新增了“禁止在乘扶梯時行走和奔跑”。專家認為,在自動扶梯禁止行走、奔跑是有技術依據和考量的。在扶梯上行走,容易失去平衡,釀成意外。另外,行走過程中也容易擠碰到扶梯上其他乘客導致意外發生。

針對上海地鐵的新規,還有不少媒體解釋稱,這是因為“左行右立”會嚴重磨損扶梯,加快老化速度,加重扶梯負荷。果真如此嗎?此前有地鐵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約95%的扶梯右側梯級鏈明顯比左側磨損嚴重,導致梯級輕微傾斜,梯級兩側擋板及梳齒板磨損加劇。

對此,有關專家介紹說,扶梯在設計時,雖然考慮到長時間承受不平衡壓力的最大載荷能力,但“左行右立”確實會導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過多的疲勞沖擊,縮短設備壽命,使得扶梯頻繁故障。雖然按照規定,電梯需要每個月都要保養至少兩次,但由此帶來的機械疲勞磨損並不一定都能通過保養解決,所以很可能將會涉及部件更換、報廢,影響使用壽命。

目前,南京、廣州和上海一樣,不提倡在電梯上“右側站立,左側通行”。此前,北京西站也曾明確表示,不建議旅客在乘坐扶梯時“左行右立”,而是希望旅客“站穩、扶好”。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