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動送貨機器人經過實証實驗 將於今年4月正式上崗 

2023年01月04日15: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4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伴隨著日本修訂后的《道路交通法》的正式實施,從今年4月開始通過遠程操控的自動送貨機器人將正式在公共道路上上崗。

此前,自動送貨機器人已經在住宅區和商務區進行了運送食物及日用品的實証實驗,相關人士認為這將會是物流行業的“新堅力量”。

據悉,去年12月無人送貨機器人“Deriro”在東京都央區進行的實証實驗,曾在主路上以成年人快速走路的速度前進,成功給距離店鋪約500米的辦公樓送去了外賣漢堡。

由機器人開發企業ZMP和ENEOS集團等聯手研發的“Deriro”機器人儲存了附近人行道路的地圖數據,並安裝了6個可以感知行人的攝像頭,還能識別紅綠燈顏色,而且裝配的液晶屏幕上有靈動的大眼睛,自己會主動發出“准備右轉”等聲音提示行人避讓。

據了解,針對該機器人的第一次實驗約在2年前進行,目前已經進行了三次。機器人的貨物配送范圍在南北1公裡、東西2.7公裡的區域內。由電力驅動的機器人在附近2個加油站的充電點共有4台待機,可以為附近的大約1.7萬戶家庭提供送貨上門服務。

在去年2月利用一整個月進行的第二次實証實驗,2台機器人面向6千戶家庭提供了送貨服務,平均每天會接到幾十件的訂單,85%的顧客年齡在20-49歲之間。ZPM公司社長谷口恆就顧客調查問卷結果指出:“不少人都看好機器人配送服務的衛生和安全性。”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介紹,目前已經有5個都縣完成了自動送貨機器人的實証實驗。其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人口不斷下降的地區,未來機器人物流可以大顯身手緩解人手短缺壓力。”(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