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企駛入日本“藍海”市場

2023年02月15日08:5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電動車企駛入日本“藍海”市場

新華社東京2月14日電(記者鐘雅 歐陽迪娜 程靜)今年1月末,中國車企比亞迪開始在日本市場銷售其純電動SUV ATTO 3,邁出全面進入日本乘用車市場的第一步。日本媒體認為,比亞迪帶來了具有沖擊力的新產品、新技術,值得日本業界認真借鑒和應對。

近年來,中國車企加快進入日本市場,憑借物美價廉的產品贏得日本消費者信任。專家認為,在全球脫碳浪潮推動下,電動汽車將成為未來汽車市場主流,這給中國車企提供了趕超日本同行的機會。

瞄准日本“藍海”市場

日本是全球重要汽車市場,但電動汽車普及率較低。日本政府計劃在2035年前實現在國內銷售的新車全部為電動車,並出台政策支持汽車電動化,例如購買一台純電動車可獲得最高85萬日元(1美元約合132日元)的政府補貼。雖然有政策引導加持,但日本汽車制造商轉型態度並不積極。

據英國艾爾西汽車市場咨詢公司統計,2022年日本新車總銷量中純電動乘用車佔比僅1.7%,遠低於中國的19%及歐洲的11%。

日本綜合研究所創新與發展戰略中心研究員程塚正史表示,日本傳統車企生產燃油車銷量大、利潤高,缺乏轉型動力。據統計,2021年日本全國生產的純電動汽車數量不到全球產能的1%。

日本汽車進口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日本進口外國產純電動汽車新車銷量約1.43萬輛,較上年增長66.6%,首次突破1萬輛。程塚認為,新能源汽車在日本的市場份額將逐漸增長。

比亞迪亞太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及日本分公司社長劉學亮表示,目前純電動汽車在日本汽車消費中佔比非常低,汽車消費結構的變化將為純電動汽車市場增長帶來機會。未來幾年,日本電動車市場或將加速發展。

日本名古屋大學客座教授野邊繼男表示,日本產電動汽車選擇有限,日本消費者十分關注海外汽車電動化潮流,預計ATTO 3在日本的銷量將非常可觀。

中國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也計劃今年春季在日本推出其輕型電動車宏光MINI EV,目前正處於市場調查和辦理車型認証手續階段。

商用車試水行情旺

經過多年精耕細作,中國車企憑借優勢在日本電動商用車市場闖出一片天地。

2015年,日本京都市一家公司採購5輛比亞迪電動巴士,揭開中國車企進入日本電動巴士市場序幕。為贏得日本用戶信任,比亞迪邀請日本設計師參與電動巴士設計,確保維修服務覆蓋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並保証48小時內向全國供應零部件。

如今,比亞迪已經佔據日本電動巴士市場約七成份額,並計劃到2030年在日本實現銷售量4000台。同時,比亞迪還在日本市場推出了電動叉車。電動叉車解決了燃油叉車對農產品造成污染的問題,受到客戶高度認可。

此外,中國產電動貨運車輛也受到日本市場青睞。2021年,日本物流龍頭企業佐川急便宣布採購7200輛中國廣西汽車集團生產的電動貨車。同年,日本大型物流企業SBS控股公司宣布採購1萬輛中國產電動貨車。該公司社長鐮田正彥表示,採購中國產電動車的原因是其物美價廉。

脫碳浪潮助力中國車企

專家指出,當今世界汽車產業勢力分布圖呈現出日、德系燃油車和美、中系電動車競爭局面。雖然從銷量看,日、德系尚處於領先地位,但全球脫碳浪潮將改變兩種力量對比。

日本多摩大學研究生院客座教授沈才彬認為,電動汽車將成為未來全球汽車市場主流。為實現《巴黎協定》提出的相關目標,多國政府紛紛制定實現碳中和的時間表,明確提出停止售賣燃油汽車的時間。此外,中國企業在車載電池續航裡程和充電時間等不斷取得技術突破,正助力電動汽車普及。

野邊繼男認為,在未來15年左右,日本汽車市場的主流將是電動汽車,在電動汽車研發領域止步不前的車企將面臨銷量下滑、經營困難的風險。中國車企將在這一領域給日本企業帶來更大競爭壓力。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達到705.8萬輛和688.7萬輛,比上年增長96.9%和93.4%﹔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比上年增長1.2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