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章一郎逝世 日本經團聯:泡沫經濟破滅后曾領導日本經濟界

2023年02月16日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豐田章一郎逝世 日本經團聯:泡沫經濟破滅后曾領導日本經濟界

  中新社東京2月15日電 (朱晨曦 蔣文月)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名譽董事長豐田章一郎14日傍晚逝世,終年97歲。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會長十倉雅和15日表示,在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后處於前所未有的巨變時,豐田章一郎擔任經團聯會長以決不后退的決心領導了日本經濟界。

  十倉雅和表示,以降低法人稅率為首,豐田章一郎致力於稅制改革和規制改革等各種結構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果。豐田章一郎在擔任經團聯會長的4年間,訪問了美國、中國等35個國家,“精力充沛地開展了民間外交。”

  十倉雅和表示,日本經濟曾長期在低迷中掙扎。懷著強烈的危機感,豐田章一郎以決不后退的決心領導了日本經濟界。

  豐田章一郎是豐田汽車工業公司(現豐田汽車公司)創始人豐田喜一郎的長子。豐田章一郎於1947年畢業於名古屋大學工學部,1952年作為董事進入豐田汽車工業公司。1981年就任當時的豐田汽車銷售公司社長。次年,他成功實現了制造部門和銷售部門的合並,成為現豐田汽車公司首任社長。

  在擔任豐田汽車公司社長期間,豐田章一郎致力於擴大豐田汽車在海外的本土化生產,將其發展為世界知名汽車品牌。1999年,豐田章一郎成為豐田汽車名譽董事長。2007年,豐田章一郎在秋季授勛儀式上被日本政府授予桐花大綬章。

  豐田章一郎曾在1994年起的4年間擔任日本經團聯會長,致力於重振陷入低迷的日本經濟和應對行政財政改革等課題。對於豐田章一郎逝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在首相官邸對媒體表示,“豐田章一郎將豐田培育成世界知名汽車制造商,領導了日本汽車產業。同時作為經團聯會長,他為引領日本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努力。”(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