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律師門戶網站今春將利用ChatGPT提供法律咨詢服務

2023年02月15日17:3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5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提供律師免費在線咨詢服務的日本門戶網站“大家的法律咨詢”的運營公司13日發布消息稱,今年春季將利用美國初創公司OpenAI開發的由人工智能(AI)技術驅動的自然語言處理工具ChatGPT,提供新的免費法律咨詢服務。該公司計劃讓人工智能學習並掌握迄今為止積累起來的100多萬件以上的法律咨詢案例數據。

報道稱,ChatGPT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學習龐大的數據信息。這項程序自去年11月對外公開后,在全世界備受矚目。

據悉,“大家的法律咨詢”網站運營公司計劃在4月到6月之間,開設專門利用“ChatGPT”進行咨詢的網站,可自動回答法律方面的提問。其優點是比律師親自回答更加迅捷。

不過,因為回答的內容都是依據既往的案例,所以有可能無法充分反映出最新的法律內容和判例,甚至出現回答錯誤的情況。

根據日本現行的《律師法》,隻有律師和律師法人才能從事有償法律事務工作。然而,由於聊天ChatGPT提供的咨詢服務有可能會被認定為法律事務工作,因此該項服務在最初階段將免費提供。(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