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再見,我們會去中國看你的!”——日本民眾與大熊貓“香香”依依惜別

2023年02月20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香香’再見,我們會去中國看你的!”——日本民眾與大熊貓“香香”依依惜別

  新華社東京2月19日電(記者 姜俏梅 張伊伊)初春時節,萬物復蘇,東京上野動物園入口附近一株櫻花迎風綻放。19日,上野動物園顯得格外擁擠,因為當天是生活在這裡的雌性大熊貓“香香”接受參觀的最后一天,21日早晨它將踏上回歸中國的旅途。

  這是2月19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拍攝的大熊貓“香香”。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香香”出生於2017年6月,父母分別為中國旅日大熊貓“比力”與“仙女”。由於“香香”父母是從中國出借的大熊貓,它們產下的幼崽所有權屬於中國。

  記者在熊貓館周圍看到,中簽的“幸運兒”按預約時間段前往熊貓館等待與“香香”道別,隊伍中有拄著拐杖的老人,有抱著嬰兒的夫妻﹔許多沒能中簽的人,有的戴著印有熊貓圖案的口罩,有的抱著大熊貓玩偶,在熊貓館附近徘徊觀望,即便沒法親眼看到他們心目中的“美人香”,也想離它更近一些……

  2月19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游客排隊與大熊貓“香香”告別。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本來兩歲就應該送還中國的‘香香’,因為新冠疫情在日本生活了5年多,讓我們這些熊貓迷多看了很久它可愛的模樣,我想對‘香香’說聲感謝。”三浦女士沒能中簽,但她還是特意穿著熊貓外套前來與“香香”告別。

  2月19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一名小朋友穿戴著大熊貓服飾游覽。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眾目睽睽之下,“香香”正端坐在一堆竹子前旁若無人地大口進食。由於觀覽區隻准停留兩分鐘,人們紛紛准備好手機、相機,盡量多地留下這珍貴的一刻,在工作人員的催促離場聲中依然戀戀不舍地回頭張望,不少人禁不住落淚。

  2月19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游客排隊等待與大熊貓“香香”告別。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從埼玉縣趕來的“香香粉”和田美月向記者展示了她當天拍攝的珍貴畫面。她說:“從‘香香’第一次亮相開始到現在已經數不清來看它多少次了,每個周末和不上班的時候肯定會來這裡,我想應該有幾百次了。”

  當記者問她對“香香”有何臨別贈言,和田突然低下頭默默不語,再抬頭已是泣不成聲。“謝謝你生在上野,讓我們看到很多可愛的畫面,給喜愛大熊貓的我們以及所有日本人帶來笑容和治愈。”她斷斷續續地說道。“希望‘香香’回到中國之后,像媽媽一樣成為育兒高手,隻要它健康幸福就好……”

  2月19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大熊貓愛好者們在一起交流。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熊貓館附近一對穿著印有熊貓圖案帽衫的母女非常顯眼。30多歲的水口奈津季對記者說,帽衫是她親手設計的,上面的熊貓圖案都是她自己拍攝的“香香”頭像。她和媽媽還將成為當天與“香香”見面的最后一批觀眾。

  “與其他熊貓相比,‘香香’長得漂亮,又很活潑。”她希望“香香”回到中國以后也能被大家所喜愛,繼續當個熊貓明星。

  距離上野動物園不遠,日本百貨公司鬆坂屋二層的一角正在舉辦熊貓攝影家、“每日熊貓”博客博主高氏貴博的“香香”攝影展。從10萬張照片中精選出的920張照片,記錄了2017年12月19日至2022年11月27日期間他與“香香”見面的920天。

  高氏貴博當天在熊貓館附近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天是觀看‘香香’的最后一天,這是一次非常寶貴的機會”。不過,這不會是他拍攝“香香”的最后一天,因為他很肯定地說:“將來我一定會去中國看‘香香’的!”

  2月19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為大熊貓“香香”舉辦過攝影展的博主高氏貴博准備用相機記錄當天的“香香”。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天色已晚,一群“香香粉”依然不肯離去。她們每人都抱著一個“香香”玩偶,大聲沖著“香香”的方向喊:“‘香香’再見!我們會去中國看你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