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大熊貓“香香”回國前在上野動物園與游客依依惜別

2023年02月20日17:1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大熊貓“香香”。(上野動物園官方網站截圖)

人民網東京2月20日電(記者 陳建軍)據《朝日新聞》報道,2月19日是旅日大熊貓“香香”回國前在上野動物園與游客見面的最后一天,21日早晨它將踏上回歸中國的旅途。

19日這天早晨,上野動物園還沒有到開園的時間,門外就已經排起了長長的隊列。為了避免擁堵,園方按照不同時間段通過抽簽的方式對入園游客人數進行了限制。針對19日的2600個入園游客名額,居然有6萬多人進行預約,全天的中簽率為24倍,而最后一個時間段的中簽率則達到了70倍。

面對心情熱切的廣大日本民眾,“香香”或是睡覺,或是吃著好吃的竹子,和平常一樣精神飽滿。很多游客動情地對“香香”說“再見啦,我會找機會去看望你的”“沒有你我會寂寞的”,還有人難過的落下淚來。

在營業時間結束后,上野動物園的教育普及科科長大橋直哉表示:“可以感受到很多人對‘香香’的愛,並且再次深切感到她就是上野動物園的象征。對於將她養大的飼養員們,心裡也是幸福滿滿。”

一些沒有中簽的人們在上野動物園外與“香香”告別

與幸運中簽的人相比,沒有中簽的人數更多。雖然不能進入上野動物園,面對面地與“香香”告別,很多沒有中簽的人仍然來到公園門口,希望和“香香”距離更近一些。

埼玉市一名40多歲的女性說:“我沒有中簽,所以不能到園內與‘香香’面對面的告別。在(她與公眾見面的)最后一天,我希望與她呼吸一樣的空氣,也離得更近一些。”

在上野動物園內,很多人在與“香香”告別后,考慮到以后將很難再相見,於是購買了鑰匙扣等周邊紀念品,還有人親昵地將大熊貓玩偶抱在懷裡。

大熊貓“香香”。(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旅日大熊貓“香香”即將回國 日本粉絲不舍

因出生於日本東京都上野動物園的雌性大熊貓“香香”即將於2月21日回到中國,近期前往動物園跟“香香”告別的粉絲們一直絡繹不絕。飼養員為了“香香”歸程順利,也在仔細做著各種准備。

這些天,在大熊貓館經常能看到大人帶著孩子跟“香香”揮手告別。一名家住東京都板橋區的公司職員從“香香”小時候開始就一直是她的粉絲:“回想當初,上野動物園好不容易才迎來‘香香’的誕生,現在要送回中國了,真的非常不舍,但我還是想笑著送她回家。”

自去年12月敲定回國日期之后,上野動物園就推出了“香香”成長軌跡特別展等活動。考慮到人氣太高會造成擁擠,於是從1月21日開始對預約參觀進行抽簽,雖然隻有70分之1的機率可以中簽,但仍然難以抑制日本民眾的熱情。

此外,上野動物園還不斷收到“回到中國也要長命百歲”“不要忘記上野動物園”等充滿不舍的留言。東京都政府相關負責人也很吃驚地表示:“‘香香’真的很受大家喜愛呢。”

據報道,“香香”將於21日早上乘坐卡車從動物園出發,與飼養員一起乘坐專機飛往中國。

受疫情影響 “香香”的回國日期被多次推遲

據悉,“香香”出生於2017年6月,父母分別為中國旅日大熊貓“比力”與“仙女”。2021年6月,“仙女”產下龍鳳胎大熊貓幼崽“曉曉”和“蕾蕾”,“香香”升級為姐姐。由於“香香”父母是從中國出借的大熊貓,它們產下的幼崽所有權屬於中國。按計劃“香香”原定於2020年12月底歸還中國,但受新冠疫情影響,其回國日期被多次推遲。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