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培養IT人才 允許東京23區內的大學有條件擴招

2023年02月17日17: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7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政府為培養信息領域人才,或於2024年放寬東京都23區內的大學不得增加學生名額的相關限制。不過此舉僅限於各大學的信息專業學部和學科,可以增加學生名額。苦於IT人才不足問題,日本政府擬通過此舉增設300個學部並增加學生名額。

據悉,2016年日本全國知事會針對地方大學招生難問題,要求政府“改變大學過於集中在東京的現狀”。之后,日本政府從促進地方發展的角度出發,於2018年出台了有關“東京23區的大學在今后10年間原則上不得擴招”的法規。

此前,針對數字化人才匱乏問題,由多家私立大學等加盟的日本私立大學聯盟和東京都政府等方面提出“無法培養符合時代需要的人才”,要求國家取消此前的禁令,並希望作為特例推出“允許東京都23區內的大學增加學生名額”的特別措施。

為此,日本政府將制定方針,要求相關大學(1)隻能增加培養高端數字化人才的信息領域專業的學生名額,(2)增加學生名額的前提是在一定時間后恢復原狀,(3)相關學生需要到地方企業進行實習,以促進地方發展。今后,還將就此修訂相關的法律條文。(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